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倾情援藏促共富 浙那奋进新征程”主题宣传系列报道(十二):垦荒地变药田,种药田成金山 绍兴援藏培育藏药种植基地为比如共同富裕按上“加速轮”

2022-04-29 09:59:0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郭泽炜

  编者按: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更是重大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定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党中央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浙江第九批援藏始终把助力那曲脱贫攻坚、走向共同富裕作为援藏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为全面展示浙江第九批援藏近三年来在助力那曲脱贫攻坚、走向共同富裕中取得的显著成效,推动那曲奋力建设西藏最高海拔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4月18日起,浙江在线、“浙江援藏”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倾情援藏促共富 浙那奋进新征程”主题宣传系列报道。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 “感谢绍兴援藏为我们羊秀乡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相信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乡村振兴一定会早日实现!”2022年3月31日,比如县羊秀乡为前来调研的绍兴援藏工作组送上了锦旗和洁白的哈达,以示对绍兴援藏的长期帮扶致以深深的谢意。为推动比如县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2020年以来,绍兴援藏工作组立足比如实际、羊秀乡情,积极探索藏药种植助力实现乡村振兴、走向共同富裕的新路子。绍兴援藏对羊秀乡带来的帮助,也收获了当地百姓的深深认同。

  严谨把关,先调研、先试种,助力项目科学落地

  比如县羊秀乡依托海拔等区位优势,根据县委县政府相关规划确定为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区域,重点推动藏药产业发展。2020年,绍兴援藏工作组先后多次召开项目评审会,进行产业扶贫项目前期调研论证评审。召集县直相关单位、相关乡(镇)、设计公司就项目可行性、建设内容及规模、投资、预期效益等进行了讨论、评审,有效提高项目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并于当年率先开展了小规模试种工程。在前期试种取得良好效果的情况下,2021年4月和9月,绍兴援藏工作组先后落实了绿萝花和贝母规模种植销售项目,并于今年再度扩种。

  强化保障、规范管理,完善产业支撑体系

  目前,绿萝花和贝母引种均采用政府牵头,“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幼苗由相关企业培植后免费或低价提供给当地合作社种植,种植期间企业提供技术指导现场服务,并培训比如当地的技术管理人员,产出的花蕾、果实和果荚由企业按约定价格收购。

  据了解,现种植规模预计可为当地农牧民带来较为客观的增收,尤其是贝母,每亩地每年可收益5000元以上。今后还将引入其他藏药品种,并将根据生产经营状况,协定是否采用公司与合作社共同经营模式,以让比如群众享受最大的红利。

  拓展新模式、新前景,深化成果提升工程

  在种植的基础上,绍兴援藏工作组提出为当地参与贝母的深加工提供条件。目前已与西藏八威藏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西藏绿萝花茶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探索实行公司与合作社共同运营的模式,推动部分深加工设施在比如的落地,为当地农户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提高贝母、绿萝花附加值,带来更多的经济利益。

  绍兴援藏工作组变“输血”为“造血”,把羊秀乡最大的土地资产变闲为宝,让高海拔劣势转为优势资源坐地生财,并通过企业和合作社(或农户)的共同经营形式,更好地提高农户的收入。依托流转土地、农户自主掌握技术,做大做强藏药种植加工产业,激活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实现土地增值、农民增收、村级集体经济增长的“三增”目标,以藏药产业发展带动村民走上致富路,推动乡村振兴“加速跑”。

编辑: 袁森

绍兴援藏工作组立足比如实际、羊秀乡情,积极探索藏药种植助力实现乡村振兴、走向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