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倾情援藏促共富 浙那奋进新征程”主题宣传系列报道(十三):精神富有文化先行 浙江援藏实施浙那文化浸润工程打造那曲精神文明高地

2022-04-30 12:52:4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天璐

  编者按: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更是重大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定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党中央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浙江第九批援藏始终把助力那曲脱贫攻坚、走向共同富裕作为援藏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为全面展示浙江第九批援藏近三年来在助力那曲脱贫攻坚、走向共同富裕中取得的显著成效,推动那曲奋力建设西藏最高海拔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4月18日起,浙江在线、“浙江援藏”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倾情援藏促共富浙那奋进新征程”主题宣传系列报道。

  浙江在线4月30日讯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进藏以来,主动担当起文化援藏的历史责任,持续丰富浙藏两地文化交流的形式和载体,从文化人才培养、文化设施援建、文化交流交往入手,文化润藏,演绎古老文明的藏文化,厚植昌盛悠久的浙江文化,为当地群众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为建设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那曲作出积极贡献。

  浙江援藏主动兜底文化项目,“十三五”时期投入8200万元,持续丰富本地居民娱乐生活。2019年,那曲广播电视台改扩建,建成投用演播大厅,使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达到94.01%;并支援建成那曲首个电影院,成为城市综合体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浙企投资、展示藏北羌塘风光的电影《七十七天》热映,极大提升那曲知名度。同时全力做好对口地区民族文艺巡演保障工作,选送《欢腾的热巴》,进一步展现民族团结一家亲良好图景。并以亚运会举办为契机,加强浙那互动,举办色尼区乡村振兴那曲奋进暨亚运进校园活动少年迎亚运3V3篮球赛。

  那曲历史悠久,且传统文化资源深厚。浙江援藏充分发挥自身所长,和本地干部一起深入挖掘,撰写《关于色尼区乡村振兴和旅游开发的若干建议》等调研报告;深度参与规划编制,针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同时,举办“援藏25载、奋进新时代”摄影比赛,通过135幅照片让更多人关注浙江援藏和那曲;“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在班戈县人民医院开展了“文化润藏”浙那文化交流系列活动——摄影主题展活动,让浙那双方医疗工作者通过照片互相进一步增进感情。

  浙江援藏挖掘浙江资源,通过赠送书画作品、开展云上课堂,进一步丰富那曲文化氛围。浙江援藏深化推进“智助那曲”系列活动,助力那曲文化软实力提升,举办桐庐——色尼文化走亲书画援藏活动,向色尼区赠送桐庐艺术家书画(篆刻)作品71件;建设比如首个绍兴文化长廊,绍兴艺术家创作的200余幅作品由比如县第二中学图书馆永久收藏;举办诸暨市大唐街道草塔初中“我为家乡代言”文化展示活动走进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比如县第一初级中学,以丰富详实的图文向比如学生和老师展示了绍兴诸暨的古越西施文化以及袜业、珍珠等现代产业文化发展;举办嘉兴市实验小学——色尼区那玛切乡小学云上文化课堂,让双方学生在交流中增进彼此情谊。

  浙江援藏围绕那曲传统特色元素,持续拓展关联产业。开展牦牛进浙江活动,在浙江自然博物馆举办高原牦牛文化展,现场接待观众10余万人次;随后因疫情影响转为网上展览,至4月撤展网上观众累计达50余万。

  同时,浙江援藏在宁波山丘市集民俗风情街区建成比如城市形象展示馆,使更多群众了解、关注那曲。并牵线西藏那曲市手工合作社与午马体育马拉松赛事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明确系列马拉松及体育赛事牌(绶带)制作权将全部交由香茂乡哈多村民族手工艺农牧民合作社,使非遗文化和乡村振兴完美融合。

  接下来,浙江援藏将继续实施浙那文化浸润工程,参与做好“千年诗颂 梦寻格萨尔”文化资源开发有关工作。继续实施亚运文化走进那曲活动,营造五湖四海喜迎亚运浓厚氛围。开展“携手共富送温暖、乡村振兴谋新篇” 、“跨越山海 追寻红色印记”、“海丝文化进雪域”、“越窑青瓷文化展”、“益”起“悦”读等系列活动。突出青少年主体地位,组织开展好绍兴—比如文化交流周等系列活动。持续为打造那曲精神文明高地贡献浙江援藏力量。

编辑: 袁森

第九批浙江援藏进藏以来,主动担当起文化援藏的历史责任,持续丰富浙藏两地文化交流的形式和载体,为当地群众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