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倾情援藏促共富 浙那奋进新征程”主题宣传系列报道(十五):“小绵羊”托起致富“大产业” “小组团”奏响共富发展“三部曲”

2022-05-02 09:36:5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贾永义

  编者按: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更是重大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定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党中央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浙江第九批援藏始终把助力那曲脱贫攻坚、走向共同富裕作为援藏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为全面展示浙江第九批援藏近三年来在助力那曲脱贫攻坚、走向共同富裕中取得的显著成效,推动那曲奋力建设西藏最高海拔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4月18日起,浙江在线、“浙江援藏”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倾情援藏促共富 浙那奋进新征程”主题宣传系列报道。

  浙江在线5月2日讯 2019年以来,浙江援藏农牧“小组团”充分利用藏北得天独厚的区域特色和资源优势,通过平台搭建、品牌培育、技术支持,切实推动色瓦绵羊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色瓦绵羊成功获评西藏首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2021年,4700米海拔的第一家现代化羊绒被加工工厂正式投产运行。

  截至目前,“小组团”已与市县两级建立结对团队,柔性引进区内外技术专家4人,组织全县3家企业、8家合作社、约2600名牧民,开展了一系列“强基础、重保护、立长远”的工作,掀起了当地色瓦绵羊市场开发和养殖创业热潮,助力实现农牧民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平台搭建打通共富路

  色瓦绵羊产业发展现状如何?如何提升其附加值?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增加农牧民收入?小组团”带着这些关心的问题,在苗伟伦指挥长亲自带领下,先后7次赴班戈县的马前乡、普保镇、佳琼镇、门当乡等乡镇开展调研,实地了解色瓦绵羊区域分布、生长特性、养殖现状、奶肉毛利用等情况,提出了以“强基础、重保护、立长远”的工作思路,并以此为基础起草制定了色瓦绵羊“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增强了当地抓产业发展工作的战略性、系统性和计划性。之后主动会同那曲市农业农村局,新争取到国家产业集群项目“西藏那曲藏系绵羊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的立项实施,并安排4800万元资金支持色瓦绵羊良种繁育、冷链运输、疫病防控、短期育肥等工作,为色瓦绵羊十四五发展搭建了重要的发展平台。

  品牌培育筑起共富梦

  产业发展最终目的是强村富民。为扩大产业发展的辐射效应,“小组团”联合有关企业和媒体宣传色瓦绵羊品牌和文化故事,在全国打响“色瓦绵羊”区域品牌。同时联合金顺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开发出西藏首个以绵羊肉为原材料的手撕、手抓、肉卷等休闲食品,使单只羊的附加值从1500元提高至2000元以上。针对色瓦绵羊绒的优质特性及现有加工工艺落后等问题,联合班戈金芝绒业有限公司,引进了日产1000床羊绒被的生产线,应用新工艺生产的羊绒被制品具有“轻、舒、柔、暖”等优点,达到了国家标准,并直接帮扶解决易地搬迁人员再就业15人,带动班戈县8个村约4000名牧民实现增收。此外,“小组团”还尝试打造圣象天门色瓦绵羊体验店1个,宣传推介了色瓦绵羊系列产品、“小牛笨笨”等产品,得到了内地旅游爱好者的青睐。

  技术支持唱响共富曲

  为摸清色瓦绵羊产业基础底数,提供完整技术支撑、充分决策依据,“小组团”积极与自治区内外5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建立色瓦绵羊短期育肥技术操作规程并在全县推广应用,较原始粗放的放养模式缩短养殖周期1-2年,直接新增经济效益300元/只以上,同时促进了全年不同季节出栏;综合应用多种分子生物学技术,研究了色瓦绵羊的种系起源及与藏区其他绵羊的遗传关系,助力“色瓦绵羊”成功列入国家遗传资源种质保护名录;针对色瓦绵羊存在部分种质退化及混杂情况,组织开展色瓦绵羊核心种群的构建,建立了种羊种质标准,并技术指导牧民改进了种畜配种扩繁策略,选育后代养殖性状明显改善。为下一步色瓦绵羊种质保护、提纯复壮、健康养殖和市场开发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未来,“小组团”将坚持走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的产业发展新路子,打造全产业链产业化综合体,让色瓦绵羊的附加价值更上一层楼,更好地助推村强民富。

编辑: 袁森

“小组团”掀起了当地色瓦绵羊市场开发和养殖创业热潮,助力实现农牧民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