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倾情援藏促共富 浙那奋进新征程”主题宣传系列报道(十六):杭州援藏立足色尼共富所需 打造最高海拔“网红”口罩生产线

2022-05-03 09:46:2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忠军

  编者按: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更是重大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定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党中央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浙江第九批援藏始终把助力那曲脱贫攻坚、走向共同富裕作为援藏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为全面展示浙江第九批援藏近三年来在助力那曲脱贫攻坚、走向共同富裕中取得的显著成效,推动那曲奋力建设西藏最高海拔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4月18日起,浙江在线、“浙江援藏”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倾情援藏促共富 浙那奋进新征程”主题宣传系列报道。

  浙江在线5月3日讯 2020年3月30日,那曲市首条一次性防护口罩生产线——“精康”口罩正式投产运营。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首条正式投用的口罩生产线,从洽谈合作到顺利投产,“精康”口罩厂仅仅用了15天,投产当天便签约55万枚订单。同年6月,首批2万只“色尼制造”一次性防护口罩走出国门,成功出口尼泊尔。

  引进口罩生产线项目后,色尼区以“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底气,直接解决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就业15人,吸引多家媒体争相报道。这条最高海拔的“网红”口罩生产线是杭州援藏立足色尼共富所需,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一手促成的,是实现色尼区重要防控物资自给自足、打破单一外筹防疫物资困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人身安全的重要举措,是助力色尼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走向共同富裕的有效一步。

  对标需求 精选项目

  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杭州援藏工作组情系色尼,立足色尼共富所需,多渠道募捐防疫资金、筹集防疫物资。同时,千方百计寻找彻底解决的办法。在色尼,受自然环境影响,当地风沙大、紫外线强烈,群众一直以来就有佩戴口罩的习惯,市场潜力巨大,疫情期间更是“一罩难求”。

  为此,杭州援藏工作组积极走访调研,并将招引一条口罩生产线项目的意向及时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得到了区主要领导的高度认可,马上成立羌塘那曲精康口罩项目推进领导小组,明确项目责任,细化项目分工,形成了“援藏主导、色尼推动、企业主体”的项目推进良好局面。

  同时整合浙江和色尼区资源,克服缺原材料、信息、技术、人才等难题,积极招引桐庐企业浙江恒动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色尼区精惠扶贫公司成功合作,引进并建成了一条一次性防护口罩生产线,填补了色尼区和那曲市口罩生产领域的空白,成功打造了产业援藏新亮点,为那曲产业发展创造了一张新名片。

  援藏统筹 保障投产

  产业援藏一直以来是援藏工作的重中之重,羌塘那曲精康口罩生产线作为第九批杭州援藏工作组产业援藏的切入点,从合作意向到顺利投产,各援藏干部克服疫情期间需要隔离的不便,积极为项目落地做好统筹,通过视频召开杭州、色尼两地协商会议和个别交流,提出意见和建议。

  为保障项目投产,解决各种设备材料紧缺难题,杭州援藏工作组协商杭州合作方第一时间联系相关企业,购买全自动“一拖二”平面口罩机1台,空气泵1台,包装机1台,封口机5台及检验车间、仓库、办公、防疫的有关用品。从杭州购置口罩生产原材料熔喷布、无纺布-外、无纺布-内、鼻梁条、耳带线、PE内包装袋、彩盒包装、瓦伦纸箱等,并协调相关设备和原材料按时运到那曲。

  此外,工作组专门从杭州聘请口罩生产领域的专家担任技术总监,负责企业管理、生产技术传授,他们克服高寒缺氧、气候干燥、饮食不适、语言不通等困难,以“传、帮、带”的形式,把现代企业管理要求和操作技术教给当地职工,确保生产线能够正常流水作业。当地企业员工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变成生产经营管理的好手、技术操作的能手,为色尼区未来产业发展培养了一支优秀的企业管理人才队伍。

  下一步,杭州援藏工作组将持续关注此项目,生产出实用的口罩产品,打造专属色尼的口罩品牌,早日实现“立足色尼、辐射那曲、返销内地、争取出口”的销售目标。同时积极对接一批批能带动就业、带来切实效益的好项目、好企业落地色尼,培养一支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经济管理人才队伍扎根色尼,共同建设美好藏北家园。

编辑: 袁森

2020年3月30日,那曲市首条一次性防护口罩生产线——“精康”口罩正式投产运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