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倾情援藏促共富 浙那奋进新征程”主题宣传系列报道(十七):无热爱,不青春 共富路上的浙江援藏青年奋斗群像

2022-05-04 11:37:39 来源: 浙江在线 文/袁森

  编者按: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更是重大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定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党中央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浙江第九批援藏始终把助力那曲脱贫攻坚、走向共同富裕作为援藏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为全面展示浙江第九批援藏近三年来在助力那曲脱贫攻坚、走向共同富裕中取得的显著成效,推动那曲奋力建设西藏最高海拔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4月18日起,浙江在线、“浙江援藏”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倾情援藏促共富 浙那奋进新征程”主题宣传系列报道。

  浙江在线5月4日讯 红五月,是年轻的五月,是向上的五月。值此五四青年节之际,让我们一起来认识在助力那曲共富路上涌现出的浙江援藏青年奋斗群像。

  吴建:“积极联系后方,汇聚各方爱心,帮助那曲群众改善民生”

  吴建来自金华,现任那曲市人大法制委办公室副主任。2021年下半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拉萨那曲高级中学部分新入学的高一学生家庭较为困难,影响正常学习。他积极向派出单位金华市人大机关汇报,与金华市人大第二支部书记、支委等取得联系,金华市第二支部全体党员承诺采取自愿捐款的形式,每年筹集5200元资助一名高中生直至高中毕业。

  在海拔约4400米的巴青县巴青乡尤庆村、吉中卡村,吴建得知这两个村村民对家用电器的需求比较迫切。他积极协调浙江爱心企业,促成了兰溪市博远金属有限公司向两村捐赠价值10万元的物资,包含了洗衣机、电饭煲、电热水壶、手电筒、被子等老百姓日常生活亟需的物品。

  那曲年平均气温零下2度,冬天的那曲更是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在吴建同志联系下,经金华市人大机关党组协调,金华市台州商会会长单位、浙江中宏瑞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筹措了滑雪衫、羽绒服等物资,价值共计63000余元,给孩子们送上了一份来自浙江的温暖。

  周建清:“脱贫致富,就是要解决原产地最初一公里,还要直连消费端最后一公里”

  周建清来自浙江温州,现任浙江省援藏副指挥长、嘉黎县委常务副书记。2019年7月,周建清和伙伴们告别江南家乡,来到了海拔4500米的藏北高原——那曲市嘉黎县,开始了作为第九批浙江援藏干部人才的历程。

  “嘉黎的牧业经济,要从自给自足粗放型的传统牧业,向产业化、生态化的现代牧业跨越,要充分开发挖掘当地的特色优势资源,注重农产品消费和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是援藏的现实需求。” 为此,在实际援藏工作,周建清等人积极对接科研机构和科技专家,加大了对当地娘亚牦牛、藏香猪等产业的培育,广泛开发“民、优、特”等高原特色农畜产品,积极申请“三品一标”,打造了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和公共区域品牌。其中,以大央泱畜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依托,推广“公司—合作社—牧户”经营模式,重点推介嘉黎的农业、文旅、藏药等资源。与温州叶同仁堂药业公司、温州泰嘉劳务公司进行接洽,并有意愿在嘉黎投资开设公司,开展人才引进和输出,为嘉黎农牧民开辟致富新路子。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共同富裕,不仅要解决原产地最初一公里,还要直连消费端最后一公里!”两年多来,温州援藏人的努力将农牧人的梦想照进现实。2020年,全县共有“一乡一社、一村一合”131家,实现收入4646.02万元;娘亚牛公司成功列入西藏自治区第六批国家标准化农牧业龙头名单,带动合作社39家、养畜大户5家,实现收入843万元;全年累计生产“神山牌”藏药76种,年产值611万元;全年接待游客8.24万人,实现收入465万元。

  “别了家里到嘉黎,来了嘉黎想家里,常把嘉黎当家里,嘉黎家里在心里。”这是每一个温州援藏干部心底的念想,周建清说,今年6月,第9批干部人才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就结束了,在剩下的时间里,他将带领温州援藏工作组以“浙那一心共富裕”为目标,继续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浙江温州援藏力量,铸就温州援藏铁军形象。

  胡忠军:“医者仁心,我把色尼区的老百姓当作自己家里人”

  胡忠军来自杭州临安,现任那曲市色尼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色尼区人民医院院长,2019年7月,他带着家人的挂念和对家乡的眷恋,踏上了光荣而艰苦的援藏之路。

  那曲高原的缺氧生活,对从小就生长在浙江的胡忠军来说是一项重大挑战。在赴那曲的路上胡忠军对即将面临的强烈高原反应,一直在心里不停地暗示自己,“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既然来了,就有责任、有义务为色尼人民作出一点贡献,发挥一份热量”。一到色尼,为了尽快摸清色尼区人民群众的卫生健康状况,胡忠军顾不上头晕、恶心、胸闷、腹胀等一系列高原反应,主动走村入户听取社情民意,不到一月时间他就跑遍了色尼区所有乡镇卫生院,他也因此足足瘦了16斤。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正在浙江老家休假的胡忠军毅然放弃休假,主动请缨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在负责疫情防控指挥部信访工作期间,他连夜查阅中央、省、市、区有关疫情防控的各类政策和工作指令,并迅速投入战斗。同时,他将遇到的问题归纳总结成6份报告,及时向指挥部反映,为指挥部科学决策提供了大量参考依据。

  在为家乡疫情坚守岗位的同时,胡忠军一心挂念西藏人民的抗疫工作。在得知色尼区防疫物资紧缺,胡忠军便开始在杭州、那曲两地不停奔波,经他多次协调沟通,为色尼区筹集防疫资金11万元,协调采购紧缺抗疫物资260余万元。在他的努力下,仅用了15天时间,便促成了西藏海拔最高的口罩生产线-羌塘精康口罩生产线的建设投用,投产后的口罩生产线最高日产口罩12万只,投产当天就签订80万口罩订单,为色尼区打赢防疫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针对色尼区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带领第九批援藏医护专家,在色尼区各医疗机构共开展防护服穿脱、采样、发热病人处置流程相关业务培训20次,参与人数共370人次。

  胡忠军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援藏医者的担当和一名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汤丽波:“做那曲人民‘舌尖上’的守护者”

  汤丽波所在的受援单位是那曲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该中心承担着全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关乎着那曲人民的日常饮食健康安全。然而,那曲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起步较晚,市本级检测实验室2017年才完成建设投入使用。中心目前有检测人员4人,只有1人能够开展定量检测实验且不是很熟练,整体专业技术水平较弱。在了解基本情况后,为能帮助中心快速提升水平顺利开展各项检测工作,刚到那曲的汤丽波便马不蹄停地投入到工作当中。

  在那曲,由于海拔高、气压低、空气稀薄,又加上常年低温、干燥、刮大风,连树都难种活,可想而知人在这里工作生活是有多困难。检测实验耗时长,汤丽波常常是一进实验室半天才出来。为了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实验全程要佩戴口罩。在原本缺氧的环境下长时间地戴着口罩,常常会感到头昏、胸闷,但还要一直保持高度的认真和严谨,一刻也不能走神。“缺氧不缺精神”,就这样,靠着一股子坚强的毅力,在他和其他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中心一个月的农畜产品定量检测量就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检测量,2021年全年农畜产品检测量更是创造了历史新高。

  那曲是西藏的牧业基地,牧业也是那曲当地的支柱产业和牧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可以说那曲遍地是牛羊。从事畜牧兽医专业多年的汤丽波在想,如何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那曲的牧业发展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在经过多次下乡调研摸底后,汤丽波了解到,由于牧民理念观念的原因及当地恶劣气候环境的影响,那曲的牛羊多以牧养为主,养殖管理方式粗放、饲养周期长、出栏率不高、产仔率低、养殖效益不佳且市场面较小。针对那曲牧业发展存在的短板问题,汤丽波和浙江援藏农牧组团的其他成员们一起跑基地、下基层,在当地农业农村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谋划实施了集短期育肥、多胎繁育、免疫防控、雄羊节育、产品追溯、组装式棚圈、智能分群等多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为一体的藏系绵羊养殖试验示范。该养殖试验示范后,预计目标羊群养殖周期较传统模式缩短3年,出栏体重增加15公斤,产仔率提高1倍,发病率普遍下降,绵羊肉、羊毛品质得到较大改善,生产效益较传统模式提高500元/只以上,并通过示范推广带动一批藏北牧民和合作组织应用新技术新模式,进一步提升那曲绵羊产业发展水平,增加牧民收入。

  袁国鹏:“要对援藏工作负责,审计来不得半点马虎”

  袁国鹏来自浙江省审计厅,现任那曲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目前,那曲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财政资金及项目投入逐渐增多,审计作为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任务不断加大,审计质量要求不断提高,但与之配套的审计经验、审计技能、审计人才略显不足,需求矛盾不断显现。袁国鹏和援藏审计组团立志于审计智力援藏由形式交流向内涵提升转变。

5_副本.jpg

  积极传播浙江模式。把那曲审计局定位成浙江第12个设区市审计局,输送省审计厅党组争当“五个先行者”“四能四有”干部等先进理念,深化交往、交流、交融,制定浙藏两地审计帮扶计划和一对一职业规划,以数字化改革助推那曲审计工作提质增效,共同破除那曲大数据审计中的难点堵点,在提高审计监督准度和精度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将浙江审计工作好思路、好方法、好经验运用到那曲审计实际工作中,实现浙那一心共富裕。

  强化信息化技术援藏。为扎实推进那曲审计信息化建设,树立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的理念,突出审计业务和信息化技术的深度融合,以袁国鹏为组长的浙江援藏审计组团联合省审计厅对那曲大数据审计提供技术指导。同时,在省农发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对那曲审计信息化硬件进行配备和更新,积极营造“软件”不软,“硬件”过硬局面,保障那曲审计在科技强审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近三年来,袁国鹏同志扎根雪域高原,克服身体和心理的双重煎熬,用真诚、实干和无私尽心尽情尽力做好新时代援藏工作,以最真实的情怀为雪域高原注入了新的活力,续写浙江援藏审计新的篇章。

编辑: 刘菲

值此五四青年节之际,让我们一起来认识在助力那曲共富路上涌现出的浙江援藏青年奋斗群像。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