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倾情援藏促共富 浙那奋进新征程”主题宣传系列报道(十九):杭州援藏念好医疗帮扶“四字诀” 筑就“共同富裕”健康防线

2022-05-06 09:12:3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忠军

  编者按: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更是重大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定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党中央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浙江第九批援藏始终把助力那曲脱贫攻坚、走向共同富裕作为援藏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为全面展示浙江第九批援藏近三年来在助力那曲脱贫攻坚、走向共同富裕中取得的显著成效,推动那曲奋力建设西藏最高海拔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4月18日起,浙江在线、“浙江援藏”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倾情援藏促共富 浙那奋进新征程”主题宣传系列报道。

  浙江在线5月6日讯 共同富裕,健康先行。2019年入藏以来,杭州援藏工作组始终立足“色尼所需、杭州所能”,整合浙那两地资源,以医共体建设和等级创建为引领,全面推进医疗体制改革、特色科室建设、数字医疗平台建设、地方病防治等方面工作,为色尼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共同富裕筑牢健康防线。

  念好“创”字诀 助力色尼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

  “初到西藏调研后,我们就发现色尼区作为那曲市委、市政府所在地,医疗条件亟待提高……经过研究分析,确定问题症结在于医疗体制僵化,要想改善医疗条件,核心在于创新体制。”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色尼区委常务副书记潘渭说。反复琢磨后,杭州援藏工作组决定借鉴杭州经验,创新医疗体制,开展医共体建设和等级创建,为色尼区卫健事业发展提供体制支撑。

  2020年7月22日,色尼区人民医疗集团揭牌仪式暨色尼区人民医院等级创建动员大会举办,标志着色尼区卫健事业体制改革进入新阶段。杭州援藏干部,色尼区卫健委副主任、人民医院院长胡忠军始终把提升医共体成员单位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积极开展医共体建设各项工作,完善规章制度建设,推进医疗资源纵向整合,加强医院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人员配置,达到“以创促建,以创促改”的目的,切实提升色尼卫健事业整体水平。

  为进一步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和区人民医院二乙创建工作,杭州援藏医疗干部人才按照按照“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的帮扶原则,5名援藏医疗干部人才发挥引领作用,带动各级班子成员及职能科室负责人,逐项梳理存在问题、实施专业指导,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杭州援藏工作组对我院的长期帮扶,增强了我们创建‘二级乙等’精神专科医院的信心和勇气,让我们在专业技术和医院服务管理水平上得到了整体提升,我们觉得受益匪浅。”色尼区广大医护人员纷纷表示。截至目前,医共体建设和二乙创建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为充分发挥色尼本地医疗资源奠定了良好基础。


  念好“能”字诀 助力色尼地方病防治再创新业绩

  独特的地理气候环境和相对滞后的传统生产生活习惯,使色尼区各类地方病盛行,人均寿命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给家庭经济带来巨大压力。同时,由于绝大多数牧民经济收入有限,靠自身家庭基本无法实现有效治疗,给患者带来身体和情感的长期伤痛,影响了色尼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第九批杭州援藏工作组始终立足“色尼所需、杭州所能”,将地方病防治作为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重要抓手,在前几批先后实施了唇腭裂、先天性心脏病、包虫病免费救治工作的基础上,按照“理好旧账、开好新局”的思路,接力第八批杭州援藏工作组,巩固深化包虫病防治成果,使“国家级包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的成色更亮;经过医疗筛查和分析论证,成功实施先天性髋关节和脊柱严重畸形患者救治工作累计惠及32人。

  自2020年以来,分别开展两批次“抬头挺胸 重塑脊梁”活动,成功救治19位脊柱严重畸形患者,他们平均每人增高17.7厘米,其中尼玛扎西更是长高了22了厘米。今年启动的第三批救治活动涉及6人,启动仪式后,他们从那曲出发浙江,踏上“抬头挺胸、重塑脊梁”的征程。

  “你们不是清泉,却滋润着每一个患者的心……”在2021年底召开的“抬头挺胸、重塑脊梁”——西藏脊柱畸形患者圆梦分享会上,18岁的金嗓朗读了自己为杭州援藏、救助医院写下的诗歌,成为杭州援藏深入实施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提升行动的生动注脚,成为色尼亲人重塑脊梁、重启人生的崭新起点。

  念好“精”字诀 助力浙那医疗资源共享再添新平台

  杭州和色尼医疗技术整体水平存在代差,实现浙江优质医疗资源的色尼本地化,造福更多色尼群众,成为杭州援藏工作组的努力方向。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杭州援藏工作组形成了资源共享三座桥梁,助推资源共享体系建设。

  依托援藏医疗干部人才这座桥梁。深入开展“传帮带”工程,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累计收徒10余人,开展专题讲座40余场,惠及医护人员和群众1000余人次。同时,积极邀请派出单位专家,根据色尼区阶段性医疗重点任务,开展专题授课,为顺利完成新冠肺炎疫苗儿童接种等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依托人才派出单位这座桥梁。先后促成杭州市肿瘤医院、妇产科医院、萧山区人民医院、临平区中医院等和色尼区人民医院签订“多对一”帮扶协议,创新医疗援藏体制机制,实现从“少数援藏医疗人才短时间帮扶”向“人才派出单位全员长期帮扶”的转变。

  依托远程医疗云平台这座桥梁。“浙江——那曲远程医疗云平台”通过“互联网+”开展远程会诊工作,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有效解决了色尼区群众“看病难”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12位易肇事肇祸疑似精神病障碍者鉴定远程会诊工作,标志着色尼区智慧医疗建设卖出了实质性步伐。

  念好“强”字诀 助力色尼医护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杭州援藏医疗干部人才再优秀,援藏结束后也要返回原单位,能发挥的作用相对有限……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师队伍,才能真正最大限度为色尼各族干部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杭州援藏工作组紧紧围绕杭州经验的色尼化,力促色尼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质增效。

  针对内分泌疾病“高发病率、低知晓率、低就诊率、低治疗率”的实际,杭州援藏牵头于2020年11月,成立西藏海拔最高首个内分泌专科——色尼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基本覆盖内分泌科常见病种,改变了那曲市无内分泌专科尴尬局面,解决了患者外出就医带来的不便,减轻了患者额外经济负担。

  针对医护队伍拥有专业资格证书率低、专业水平有限的实际,杭州援藏牵头制定那曲市色尼区人民医院“三基三严”培训考核方案,组织实施有关工作,助力色尼区人民医院7人通过国家考试考取职业医师证。

  针对制度建设缺失、医护工作规范水平低的实际,按照中西医结合的原则,先后制定妇科、内分泌科中西医结合诊疗规范。同时,根据医共体建设和等级创建需要,先后完善各类规章制度40余项,为色尼区人民医院实现常态化发展奠定基础。

编辑: 袁森

杭州援藏工作组以医共体建设和等级创建为引领,全面推进医疗体制改革、特色科室建设、数字医疗平台建设、地方病防治等方面工作。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