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那山海情,我的援藏故事”主题宣传系列报道(二):袁国鹏 | 在羌塘高原书写审计青春

2022-05-11 09:30:4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袁国鹏

  编者按: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2019年7月进藏以来,用奉献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着力打造援藏工作升级版,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增添了雪域高原靓丽风景,为西藏那曲脱贫攻坚、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走向共同富裕贡献了浙江力量。为展示援藏干部人才在援藏期间的心路历程、涌现的感人事迹、展现的家国情怀、实干担当、奉献精神,5月10日起,浙江在线、“浙江援藏”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浙那山海情,我的援藏故事”主题系列报道。

  个人简介:袁国鹏,浙江省审计厅派出的援藏干部,现任那曲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浙江省援藏指挥部纪委专职副书记,援藏审计组团组长,浙江省审计厅行政事业审计处处长。援藏以来,坚持以海拔高工作标准更高的姿态,砥砺信仰,不负韶华,忠诚履职,奋勇争先,相继获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优秀援藏干部等称号。

  浙江在线5月11日讯 4000公里、4500米,一个是杭州到那曲的距离,另一个是援藏工作所在地的平均海拔高度。2019年7月,经组织选派,挥别亲人、领导和同事,克服高寒缺氧之难、离别思念之苦,我奔赴“世界屋脊的屋脊”——西藏那曲,开展为期3年“组团式”对口援藏工作。自进藏以来,努力从“输血供氧”转向“造血制氧”,强化政治引领、创新工作方式,积极发挥审计专业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稳步推进援藏审计工作。

  政治引领,打造硬核援藏组团

  派驻西藏这个边疆民族地区工作,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各项任务。作为援藏组团组长,带领组团始终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对口支援工作会议精神,学会站在“治国”高度看待“治边”,立足“治边”视角看待“稳藏”,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对口支援总目标,深入思考、主动谋划援藏审计工作。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三个立”要求为根本遵循,积极传播浙江审计工作理念和方法。学深悟透厅党组关于“发扬‘两种精神’争当‘两个排头兵’”和“努力当好‘5种角色’”等相关指示要求,将浙江审计的经验做法引入到那曲审计系统,让对口支援工作彰显“红船味”“那曲味”“浙江味”,还有“援藏味”。

  甘于奉献,真情融入西藏那曲

  严寒干旱、风沙扑面,这注定是一条不平凡的援藏路。西藏有句俗语叫“远在阿里,苦在那曲”,那曲海拔高、气压低,其含氧量仅为海平面的一半,气候条件恶劣,仿佛没有四季,只有冬季和大约在冬季,这对长期驻守在高原的援藏干部身体是极大的考验。

  在接受哈达的那一刻,我再次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厅党组派出的干部,能以这样的方式戍边卫国报效组织,能以这样的方式亲历见证西藏中国梦的实现,能以这样的方式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的地区磨炼意志、增长才干,我内心是光荣的、自豪的。在身兼三职的情况下,我努力用实际行动践行这一诺言,刚到那曲,头晕胸闷、失眠缺氧等高原反应就接踵而来,几个月后,出现了血压高、尿酸高、脱发等症状,短时间瘦了近20斤。但想到藏族同胞们的淳朴、热情和期盼,我叮嘱自己要乐观面对、主动投入、积极调研、破解难题,用脚步熟悉这片土地,用坚守融入雪域高原。

  一人援藏,全家援藏。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年逾古稀、身体虚弱的老母亲。进藏不久,母亲突然住院,需要照顾、陪护,但我因为如火如荼的对口支援工作,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值守藏区。“虽然母亲常说工作是首位,你不用牵挂,但每次接到母亲身体抱恙的消息,焦虑不安瞬间涌上心头。”一提起母亲,总是感到深深的愧疚。项目审计、监督执纪、会商研判……白天忙于援藏工作的大事小事,唯恐遗漏一个细节,只有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偷偷的给爱人打电话询问母亲的病情,默默关心思念。

  进藏以来,我坚决践行浙江“三地一窗口”的使命担当,努力发扬浙江审计精神,以浙江审计援藏前辈为榜样,秉持初心、传承使命,砥砺奋进,和队员之间互相支持、互相配合、互相激励,以先做那曲人,再干那曲事的定位,在坚守中奉献,在奉献中实干。

  立足本职,强化援藏审计成效

  “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我始终牢记厅党组和省援藏指挥部党委的嘱托,不负那曲审计局期望,积极创新、勇于实践,闯出赋有浙江审计特色的援藏之路。

  为将浙江审计模式带入那曲、融入那曲,我们把那曲审计局定位成浙江第12个设区市审计局,输送厅党组争当“五个先行者”“四能四有”干部等先进理念,深化交往、交流、交融,制定浙藏两地审计帮扶计划和一对一职业规划,以数字化改革助推那曲审计工作提质增效,共同破除那曲大数据审计中的难点堵点,在提高审计监督准度和精度的同时,潜移默化得将好思路、好方法、好经验运用到那曲审计实际工作中,促进了那曲审计人员的思想观念转变和实战能力提升。

  同时发挥审计职能优势。根据省援藏指挥部党委提出的要加大援藏工作创新力度的指示要求以及受援单位的具体任务分工,我带领组团不断创新援藏审计工作,以“锁定时限抓整改”“集中催办督整改”“上门督促推整改”的三措并举模式推进审计整改落实,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纠正问题、堵塞漏洞、举一反三、完善管理、建章立制,在助推那曲审计提质增效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发挥审计专业优势协助纪检工作,通过融合审计监督与纪检监督职能,扎牢约束权力运行笼子,推动形成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整体合力。以清廉援藏和清廉审计建设为载体,相继出台多个管理规定,承办多项重大活动,协助指挥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相关工作得到浙藏两地纪检、审计等部门高度认可。 

  授人以渔,拓宽智力援藏维度

  目前,那曲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财政资金及项目投入逐渐增多,审计作为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任务不断加大,审计质量要求不断提高,但与之配套的审计经验、审计技能、审计人才略显不足,需求矛盾不断显现。我和队员们们就思考着,如何将审计智力援藏由形式交流向内涵提升转变?

  我们提出开展“派驻式”智力援藏。根据厅主要领导提出的“送出去学习、请进来交流、加大传帮带”的指示精神,不断加大“三交”工作力度,分批邀请省厅、省直相关部门和行业专家人员赴那曲开展培训交流,通过专题授课、现场解答、项目实施,实现浙藏人员互学、互动、互促目的,有效促进那曲审计干部业务能力、业务素养、业务水平的提升。

  实施“提前介入式审计”,充分依托浙江审计大后方在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探索联合审计模式,成立浙江审计、那曲审计、援藏审计“两地三方”联合审计组,对那曲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点项目开展审计,揭示援藏资金使用、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动加强对受援地审计机关的帮扶指导,提前介入规范管理,从源头抓好资金、项目监督。

  为扎实推进那曲审计信息化建设,我们重新树立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的理念,突出审计业务和信息化技术的深度融合,联合省厅对那曲大数据审计提供技术指导。同时,在省农发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对那曲审计信息化硬件进行配备和更新,积极营造“软件”不软,“硬件”强硬局面,保障那曲审计在科技强审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近三年来,通过扎根雪域高原,我努力克服特殊环境带来的身体和心理的双重煎熬,用真诚、实干做好新时代援藏工作,不断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让人民满意的业绩,在雪域高原谱写新的华章!

编辑: 袁森

2019年7月,经组织选派,挥别亲人、领导和同事,克服高寒缺氧之难、离别思念之苦,我奔赴“世界屋脊的屋脊”——西藏那曲,开展为期3年“组团式”对口援藏工作。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