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那山海情,我的援藏故事”主题宣传系列报道(四):陆敏 | 在4500米海拔的羌塘高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2022-05-13 09:10:3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陆敏

  编者按: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2019年7月进藏以来,用奉献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着力打造援藏工作升级版,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增添了雪域高原靓丽风景,为西藏那曲脱贫攻坚、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走向共同富裕贡献了浙江力量。为展示援藏干部人才在援藏期间的心路历程、涌现的感人事迹、展现的家国情怀、实干担当、奉献精神,5月10日起,浙江在线、“浙江援藏”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浙那山海情,我的援藏故事”主题系列报道。

  个人简介:陆敏,男,1974年2月出生,中国新生儿科普委员会委员,浙江医学会医学鉴定专家库成员,浙江青春期医学委员会委员。派出单位: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儿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受援单位:西藏那曲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

  浙江在线5月13日讯 没去西藏之前,总是对那片神奇的土地充满向往。西藏,对于旅行者来说,她是最为圣洁美丽的向往;对于本地藏族同胞来说,她是虔诚的信仰;而对于我们援藏人员来说,她是山高水远的路途、是心中的信念所在、是第二个故乡。

  2019年7月受孔繁森书记事迹鼓舞,怀着对西藏地区的深深热爱和初衷,我主动要求参加援藏工作,出发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随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来到了西藏那曲,到现在已经整整2年多时间了。这2年多时间里,有付出,也有收获;有汗水,也有欢笑;有遗憾,更有成功。

  巍峨屹立的雪山、一望无际的草原、漫山遍野的牛羊群、黝黑中带着高原红的笑脸,这是我初到那曲看到的景象。然而,这一切对于援藏干部人才来说,却有着更深层次的理解:缺氧、高寒、低气压、干燥的空气、强烈的紫外线、莫名的孤独和无尽的思念,连最小的感冒都可能让人面临生命危险。

  那曲市位于羌塘高原东端,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和“生命的禁区”。“风吹石头跑,氧气吸不饱,六月下冰雹,四季穿棉袄”,是对那曲生存环境的真实写照。氧气含量只有浙江40-50%,最低温度零下30-40℃,连树都不能存活。援藏不只是情怀,更是冒着生命危险。每天我们都是随身携带速效救心丸,每天晚上到3、4点睡不着就吃安眠药,大家笑称是睡觉的“黄金搭档”。

  刚来那曲,最先感受到的是“藏汉一家亲”的温暖,学习老西藏精神,让我们感觉肩上责任重大。在工作中医院领导和同事非常尊重援藏医师,对我们均以“老师”相称,工作中更是给予我们充分的自主决断权,让我们能够更加自如的施展才能。2年多来,我们与当地的同事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我在那曲妇保院挂职副院长,按照组织分工,我负责临床业务工作。那曲地域辽阔,相当于4个浙江省的面积,交通不便,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较高。在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和那曲市卫健委帮助下,我和那曲妇保院2位浙江援藏医师一起发起组建那曲市儿科、妇产科联盟,牵头举办了那曲市首届孕产妇病例讨论会。并联系派出单位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协助建立了浙江-那曲远程精神卫生中心,让那曲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浙江精神卫生专家的服务。还担任了那曲市新冠疫苗接种抢救组副组长,累计接种疫苗50000余剂次。

  “创二甲”是那曲妇保院头等大事,为此初到西藏,我忍受着高原反应,很快地进入了工作角色。在每周三上午开设了专家门诊,累计诊治病人1000余人次,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使科室诊疗水平得到了提高。并邀请我的夫人通过钉钉视频给妇保院职工进行了“创二甲”医院培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针对医务人员对新生儿业务不太熟悉的情况,我主动在全院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多次开展医疗应急演练和技术比武,为医院的“创甲”工作做好准备。

  多次下乡义诊,山路曲折,来回奔波。有一次去巴青县义诊中,我们一行天不亮就出发,道路崎岖颠簸,海拔逐渐升高,我有些头痛,有同事已经呕吐,经过5小时车程终于到达目的地。提前接到了通知,十里八乡的群众早已赶到排好长队等待。见此我们顿时忘了疲劳和高原反应投入工作。这里很多村民从来没有离开大山,看到我们眼中露出很多期盼。突然有名孕妇出现晕厥,我们立刻投入抢救,最后病人转危为安。我出现了胸闷、头晕、头痛等高原反应,氧饱和度只有65%,吸着氧看着好转的藏族同胞,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一个人的援藏,身后是一支队伍的援藏。记得刚入藏的时候,身体经受了比较严重的高原反应,援藏后的体检发现心脏二尖瓣、三尖瓣关闭不全、肺部小结节、脂肪肝、高尿酸等情况。夫人在嘉善工作,女儿在杭州学习,父母已经古稀之年,每周只有通过视频才能一家团聚。伯伯去世不能去奔丧,只能以泪洗面。这个时候,是指挥部援友,一次次的关心问候,让我坚强得挺了过来。还记得那曲地震第一时间院长打电话来关心,我深刻领会到“舍小家为大家,有国才有家”家国情怀。

  在结束1年半的援藏工作后,我又主动申请继续援藏1年半,成为浙江第九批援藏人才中最年长的,为那曲妇保院的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把温暖留在那曲,自己成为一名暖医。2022年1月10日,我通过了党组织的考验,成为正式中共党员,完成了出发前的愿望。

  一次援藏行,一生援藏情。援藏3年时间,是付出的3年,也是收获的3年。要把我的热情和温暖,献给那片神奇的土地。

编辑: 袁森

2019年7月受孔繁森书记事迹鼓舞,怀着对西藏地区的深深热爱和初衷,我主动要求参加援藏工作。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