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那山海情,我的援藏故事”主题宣传系列报道(八):范震 | 援藏精神指引我赓续前行

2022-05-17 10:02:5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范震

  编者按: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2019年7月进藏以来,用奉献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着力打造援藏工作升级版,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增添了雪域高原靓丽风景,为西藏那曲脱贫攻坚、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走向共同富裕贡献了浙江力量。为展示援藏干部人才在援藏期间的心路历程、涌现的感人事迹、展现的家国情怀、实干担当、奉献精神,5月10日起,浙江在线、“浙江援藏”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浙那山海情,我的援藏故事”主题系列报道。

  个人简介:范震,1983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宁波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浙江第九批援藏医疗人才在那曲比如县人民医院开展医疗帮扶工作。为中国医师协会体外生命支持分会青年委员、浙江省医师协会体外生命支持委员会委员、浙江省重症医师协会青年委员。2020年2月年参加了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被评为“宁波市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宁波市最美先锋党员家庭”“宁波市卫健委优秀共产党员”。

  浙江在线5月17日讯 没来西藏之前,总是对那片神奇的雪域高原充满向往。想去看那蔚蓝的天空和奔腾的大河,想去看那巍峨的雪山和广袤的草原,想和藏族兄弟们围着篝火一起欢歌,想近距离的感受高原文化。

  2021年3月,怀着对雪域藏区的崇敬,带着各级领导的重托,背负着亲人的不舍,我作为浙江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的一员来到了到美丽的藏北江南——那曲市比如县,开展医疗帮扶工作。

  初到高原,还在高原反应适应期的我就挽救一例因子宫破裂发生失血性休克的危重孕产妇。患者因子宫破裂发生失血性休克而病情紧急,需要进行急诊全麻手术,但当地麻醉医生无法顺利完成气管插管和全麻监护,接到电话后我背着制氧机赶赴医院对患者进行气管插管并顺利全麻,保证患者可以紧急手术。由于患者病情危重,手术过程中中患者两次接近于心跳骤停,我带领医护团队极力抢救,最终在严密监护和抢救下保障主刀医师顺利完成手术,半小时后患者苏醒,我和队友才松了一口气。手术中我多次因缺氧感到头晕乏力,看着患者还没脱离危险容不得有半刻的休息,抢救结束后当地医护人员看到我已经面色苍白、口唇发紫,赶紧扶我到病床上吸氧。初到高原成功的抢救后紧接着就感受到了高原开展工作的不易。

  吸着氧气躺在床上我想,目前给我们援藏人员很好的保障下开展工作都如此困难,那我们的援藏前辈们当时来西藏开展工作更加的艰难。我在想是什么样的精神支撑着一批又有一批的援藏前辈们进藏工作的呢?通过学习我知道了“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和“援藏精神”,一代代的援藏人正是在这些精神的指引下不断的坚持着、克服着,在雪域高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一刻开始我也要像前辈们一样在这些精神的指引下开展自己的援藏工作。

  通过我们医护团队的努力,孕妇最终母子平安,术后4天出院的时候她抱着孩子和家人一起还给我们送来的表示感谢的锦旗。她丈夫握着我们的手说:“真心感谢你们浙江援藏医生,如果没有你们在我都不敢想后面会发生什么事情。”出院大概一个月后的一天,她丈夫过来找我们,说要请我们吃饭还拿了一些虫草送给我们表示感谢。我们笑着说:“这些都是我们援藏工作的份内事情,能挽救藏族同胞我们觉得特别有意义,同时也感谢同胞们对我们的信任。”最后我们接受了象征敬意的哈达。此刻“汉藏一家亲的温暖”在我心里慢慢升起。援藏期间不仅治病救人,更加注重对当地医护人员的培养也成为我的另外一项重要的任务。

  为了提高比如县人民医院内科医护人员危重患者的救治能力,在宁波援藏工作组和宁波市第一医院领导的支持下,选取了两名医护人员前往宁波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进行了3个月的专业学习。学成归来后我们一起抢救了多例危重患者,她们两位也从最初的不知所措,到现在能够初步摸到危重患者的脉络。措吉医生告诉我:“以后这种严重的急性肺水肿导致的呼吸衰竭病人,我救治起来心里有底了。”危重救治技术的种子从这一刻开始在娜秀比如这一方土地上落地生根,并在这个春天发出新芽。

  工作之余,我还通过参加“天路医行”活动去比如县的各行各业去进行义诊送药,并进行健康知识的普及和基本急救的培训。通过一起援藏的绍兴工作组郭泽炜老师,我们了解到比如二中的晋美同学因为脑外伤后恢复不佳,病情有所反复长期休学在家,现在孩子性格都比较孤僻了,也不想上学,家长不知该怎么办。我和队友休息时一起去家中看望他,并且详细询问了近期的病情表现和用药情况,在仔细看了辅助检查后,我还联系了我们宁波的神经科专家一起讨论孩子后续治疗的方案。方案定好后,联系医院采购了孩子需要长期服用的药物,嘱咐家长定期去医院开药和复诊,有问题随时可以联系我。

  2个月后孩子妈妈来医院开药,告诉我:“孩子的症状明显好了很多,近一个月没怎么发作了,孩子性格也开朗了一些,让我再问问他什么时候可以上学去?”看得出孩子妈妈心情不错,我告诉她按照现在的方案再观察一个月,如果没有发作就可以上学了。一个月后孩子已经顺利上学了,妈妈再来开药给我反馈说,“孩子告诉她以后想考内地的医学院,长大后想像我一样当个医生给人解除病痛。”没想到我们一点点的帮助重新给了孩子希望,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明确的目标,无论他以后能不能如愿当上医生都祝愿孩子能积极面对今后的生活。

  援藏一年有余,做的事情还远远不够,自身有付出也有收获,更多的是经历后的收获,让自己有了更多应对困难的精神和勇气,也让自己内心强大的同时更加的温暖和柔软。对援藏精神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因缺氧和低气压的环境练就了更加强健的克难精神,因艰苦条件练就了应对更大苦难的心理,不是因为海拔高境界就自然而高了,而是因为经历了高海拔下各种艰苦条件的洗礼和感受到藏族同胞对自己工作的认可和需要后,境界才提升的更高。援藏精神已经深深的刻入我的身体,让我有了更强大的精神力量应对今后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一切困难。

编辑: 袁森

2021年3月,怀着对雪域藏区的崇敬,带着各级领导的重托,背负着亲人的不舍,我作为浙江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的一员来到了到美丽的藏北江南——那曲市比如县,开展医疗帮扶工作。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