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江援藏助力那曲打造民生实事重点监督工作“升级版”

2022-05-17 10:27:2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森 德庆央宗

  浙江在线5月17日讯 在浙江援藏人大组团的推动下,近期召开的那曲市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明确,今年将对6个乡镇清洁能源供暖升级试点项目、市直部分学校急需维修改造项目、具备条件行政村开通客运班线等3件民生实事进行重点监督,并创新思路和方式,加快打造监督工作“升级版”。

  从2020年开始,浙江援藏人大组团引进和借鉴浙江省人大民生实事票决制的经验做法,与那曲实际相结合,探索形成了具有那曲特色的民生实事重点监督工作。两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共对6件民生实事进行了重点监督,取得了良好成效。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今年民生实事重点监督工作着重突出三个特点。

  一是在主题上,突出共同富裕。此次重点监督的民生实事项目涉及基础设施、教育和交通出行,是那曲农牧民群众所需所盼的民心工程。推动这些民生项目加快落地建设,既能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也能为那曲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二是在主线上,突出全过程民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专业特长、社会资源等优势,让更多的代表参与监督、调研等活动,不断扩大人大代表参与的广度和深度。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广泛听取农牧民群众关于民生实事项目开工建设的意见建议,回应社会关切,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三是在方式上,突出持续监督。通过事前把关、事中监督、事后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将认真查找民生实事项目开工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政府加强整改,并对2021年进度缓慢、未达到预期目标的民生实事项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市人大常委会将适时听取和审议市政府相关情况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

编辑: 袁森

在浙江援藏人大组团的推动下,近期召开的那曲市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明确,今年将对6个乡镇清洁能源供暖升级试点项目、市直部分学校急需维修改造项目、具备条件行政村开通客运班线等3件民生实事进行重点监督,并创新思路和方式,加快打造监督工作“升级版”。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