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那山海情,我的援藏故事”主题宣传系列报道(二十):谢林钦 | 援藏是一场刻骨铭心的修行

2022-05-18 09:17:5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谢林钦

  编者按: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2019年7月进藏以来,用奉献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着力打造援藏工作升级版,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增添了雪域高原靓丽风景,为西藏那曲脱贫攻坚、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走向共同富裕贡献了浙江力量。为展示援藏干部人才在援藏期间的心路历程、涌现的感人事迹、展现的家国情怀、实干担当、奉献精神,5月10日起,浙江在线、“浙江援藏”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浙那山海情,我的援藏故事”主题系列报道。

  个人简介:谢林钦,男,1985年8月出生,2021年3月参加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温州市人民医院介入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受援单位:那曲市嘉黎县人民医院,嘉黎县人民医院副院长。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 窗外,天地浓缩,千佛山只剩下一片乌黑的影子。窗内,寒冷的影子,提醒着黑夜中孤灯的存在。

  “凡是遥远的地方,对我们都有一种诱惑。不是诱惑于美丽,就是诱惑于传说。”2021年3月,我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及对西藏神秘、神圣、神化的向往,加入了浙江省第九批援藏工作组的行列,来到了那曲市嘉黎县人民医院。援藏一年多来,“享受”雪域高原带来的不适,也让我望见人间绝美的风景,痛并震憾着。

  做援藏的“孤勇者”

  相对于全国14亿的人口来说,我们援藏工作组在人数上应该可以算得上“孤勇者”。在海拔4500米的那曲市嘉黎县开展工作,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境界更高的浙江援藏精神是支持我们坚守下去的内心力量,高海拔、低压、缺氧环境,是对人体生理极限的考验。在高原恶劣自然环境面前,人的抗争是如此脆弱。一人援藏,意味着全家奉献。曾经有人说:“你们援藏队员,不用说做什么,就是在藏躺三年,那也是一种贡献。”但我深知组织和亲人在盼望,我应当心怀感恩、不负韶华、完成使命。经历过背着氧气机去下乡调研和工作艰辛,经历过失眠几天后服用安眠药才可以入睡的痛苦,经历过3个礼拜没有洗澡满身污垢的尬尴,经历过在零下十几度时停电没有氧气没有制暖蜷缩在被窝里的煎熬……但是所有的一切,在看到女儿一次家庭作业后都变得无所畏惧:“讲述你心目中的英雄”,她写道,我心目中的英雄就是我的爸爸,他是援藏医生。原来我们也算英雄。

  用心投入嘉黎县卫生事业

  来到嘉黎县人民医院后,组织上给予了我很大的信任和支持,任命我为嘉黎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相对落后的医疗条件和工作角色的转变,让我一时难以开展工作。本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想法,沉下心,制定工作计划,着手各类调研。针对嘉黎县人民医院的具体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明确了当地医生的专业需求,并探讨了将来的发展方向。针对群众就医观念相对落后,当地很多疾病治疗不及时,导致病情迁延加重、后期治疗困难或效果不佳的情况,深入当地开展调查,超市、学校门口,甚至马路边都成了流动工作点。一年来,我帮助嘉黎县人民医院成立科教科,多次开展教学活动,让“理论先行”的理念在嘉黎县人民医院根植。联系和对接温州市后方资源,带领这边的麻醉医生赴温进修学习,结束了嘉黎县人民医院麻醉医生不能独立开展麻醉工作的历史。为改变当地群众的相对落后就医观念,多次给嘉黎县的有关部门开展健康知识培训,而在日常工作中,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结合自身外科的专业,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积极开展教学查房、理论授课,与外科方向的医生结对,按照“我做你看”“你做我帮”的带教形式,努力培养一批专业能力强的外科医生。此外,作为医院副院长,我也为持续改进嘉黎县人民医院质量管理、后期创建二甲医院打好基础而努力,在嘉黎县人民医院推行“PDCA”管理模式,希望在将来的质量管理提升过程中,医院能有一套系统的理论依据,让日常工作更加有针对性,更加有效率。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也用心付出,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能在这里留下点什么,能为嘉黎县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一点贡献。

  倾尽全力救死扶伤

  在近一年的医生工作中,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对一个极低体重早产儿的救治。“谢医生,谢谢您和温州援藏医疗组,你们是孩子的再生父母!”藏民巴卓说。

  2021年9月1日,巴卓的妻子在家早产,孩子体重才1.1千克,被送到了嘉黎县人民医院。但医院对极低体重早产儿几乎是零救治能力,于是建议转院。由于家庭经济条件等原因,巴卓等亲属不愿意转院治疗,要求放弃治疗回家。经过积极沟通,巴卓同意暂时让孩子住在该院治疗。

  孩子留下了,可是救治困难重重,医院不仅缺乏新生儿医护人员和无菌病房,连新生儿所需保暖箱、蓝光灯、营养液等都没有。于是,我主动联系温州市人民医院领导及新生儿科医生,争取到后方各方面的支持。接着又在嘉黎县人民医院仓库内找到一台坏掉的保暖箱,将它清洗干净、进行修理,营养液等必备药物则向西藏阜康医院请求支援,我们温州援藏医疗组拼尽全力为孩子提供治疗保障。

  治疗中,小孩出现了一次心脏骤停,经过及时抢救,孩子转危为安。可是面对巨额的治疗费用,孩子家属又产生了放弃治疗的念头,并主动出院。我主动向巴卓表示自己愿意帮助他们,同时积极寻求当地政府的支持,向嘉黎县委书记何林汇报此情况后,何林书记非常重视,现场电话联系各个部门,经过当地政府的协调,巴卓同意让孩子继续治疗,如今孩子状态良好。“面对一个生命,身为治病救人的医生,唯一的选择就是拼尽全力。”

  微笑绽放在雪域高原

  “我有一个心愿,把它藏在心里很久了,我想您帮助我治愈我的病,让我也可以放声唱歌”,2021年11月份,温州援藏工作组接到嘉黎县麦地卡乡先天性腭裂小女孩嘎玛央宗的求助电话。我在了解到小央宗的具体情况后,向援藏指挥部周建清副指挥长汇报后,积极联系对接温州都市报陈忠慈善工作室及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会长何纪豪表示:“微笑工程”来帮助嘎玛央宗重拾微笑。2021年12月,我带着嘎玛央宗和其父亲赴温手术并取得成功。在小央宗完成手术返回西藏时,在机场,年幼的小女孩讲到:“感谢叔叔,感谢温州来的大人们,我长大了也要做一个医生,等我长大了来温州看您”。灿烂的笑容在她脸上绽放。这一刻,我深刻体会到我们温州援藏工作组“嘉有温行”主题社会公益活动的意义:既帮助了一个孩子的一生,也架起了藏汉人民友谊的桥梁,凝聚了藏汉人民团结的心意。

  援藏,再燃我医生就职宣言下的那份激情。绝不是头脑发热的冲动,而是对生活的一份尊重,更是对宁静生活和不惑岁月的挑战。人生,每天都有不同的风景,掩映着不同的心情,时光更迭,不是人人做到叶落有声,花开无影,惟内心深处的感动,永远不变。

  援藏就是一场修行,若能得一处心安,领略一处风景,历经一次感悟,足矣!

编辑: 袁森

2021年3月,我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及对西藏神秘、神圣、神化的向往,加入了浙江省第九批援藏工作组的行列,来到了那曲市嘉黎县人民医院。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