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那山海情,我的援藏故事”主题宣传系列报道(十):吴佳 | 以“红船精神”为指引,为色尼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嘉兴力量

2022-05-19 09:26:1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佳

  编者按: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2019年7月进藏以来,用奉献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着力打造援藏工作升级版,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增添了雪域高原靓丽风景,为西藏那曲脱贫攻坚、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走向共同富裕贡献了浙江力量。为展示援藏干部人才在援藏期间的心路历程、涌现的感人事迹、展现的家国情怀、实干担当、奉献精神,5月10日起,浙江在线、“浙江援藏”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浙那山海情,我的援藏故事”主题系列报道。

  个人简介:吴佳,2019年6月,作为嘉兴市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进藏支援,任那曲市色尼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三年的援藏旅程,始终牢记组织重托,扎根雪域高原,在奉献边疆、建设羌塘的点滴行动中,忠实践行“红船精神”和“老西藏精神”,大力推进产业援藏、民生援藏、“三交”融合、乡村振兴等工作,为巩固那曲市色尼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社会长治久安贡献嘉兴力量。

  浙江在线5月19日讯 还记得2019年第一次进藏,轰鸣的客机穿破厚重的云层,带着我进入了这片圣洁土地的上空,在飞机上瞭望这片神圣的国土,使我内心五味陈杂,面对如此宽广的土地,让我坚定而又彷徨。尤其是从拉萨市前往那曲市,短短的300多公里,竟然需要花费6个小时以上的时间,这让习惯了便利交通的我感到不可思议,同时加上强烈的高原反应,我不禁产生了对自我的怀疑,在这个如此闭塞又艰苦的地方,我真的能做些什么吗?但是当我感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热情、看到牧区深处群众们的艰苦生活、认知到他们手握优质资源而没有途径自我致富后,我便告诫自己,万万不能将这三年的援藏生活浪费,必须竭尽所能,为这片国土上的人民群众作出自己的贡献。

  干事创业 接续嘉兴援藏使命

  同色尼区委、区政府领导第一次会面,时任色尼区委书记第一时间与我进行了一次促膝长谈,深入沟通了色尼区的发展现状和现实需求。一夜的交流,深感肩上的责任沉甸甸。色尼区总面积1.6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整个嘉兴市的3.79倍,去最偏远的乡镇单趟就要3个小时左右车程,而这个总人口才8万多人的地方,建档立卡贫困户竟然多达5000余户(2.4万余人)。为了尽快摸清基层情况、进入工作角色,我顾不上好好休整,强忍着高原反应开展实地调研走访,第一个月就走遍了色尼区的12个乡镇。一圈跑下来,心里有数了,我笃定助力脱贫攻坚光靠筹集资金在这里建民生项目还不够,必须要打造一个可以指导群众创业、提供就业、提供销售渠道,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领那曲市色尼区有志青年自主创新创业的平台,并将它发展起来、留在这里,这才是实实在在的“造血”。经过万般考虑,我最终下定决心依托于第八批嘉兴援藏工作组打造的西藏那曲红船领航中船空间1.0,继续扩大投入,争取嘉兴援藏资金300余万元,持续打造西藏那曲红船领航众创空间2.0,因为它的功能切实符合群众需要,而它的命名,表明了我以“红船精神”为指引,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干事创业的方向的决心。

  消费扶贫 创建电商网红基地

  色尼区有着众多优质的产品,但是苦于缺乏宣传,迟迟不被国人所知,为快速打破这个局面,我想到了近年最为火爆的网购,将西藏那曲红船领航众创空间作为那曲优质产品“连接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依托那曲市色尼区的特色旅游资源及优质产品,结合嘉兴市的电商优势和企业市场资源,采用“线上线下相互联动”的方式,积极培育本地网红主播30余位。同时,邀请抖音、一直播等平台网红达人现场直播,通过当下网络购物时兴玩法,引领了一场“那曲云安利”的千万级流量热潮。西藏那曲红船领航众创空间先后组织开展了“那曲市第一届电商购物节”“那曲市电商活动节”“‘促消费 助脱贫’那曲电子商务消费扶贫月”“那曲市消费扶贫直播专场”等系列活动,把色尼区的精品旅游路线、优质产品信息更全面、更快速地传递给消费者。

  产品提质 培育创业孵化基地

  目睹色尼区农畜产品公司以及农牧民合作社百花齐放的现状,我深感参差不齐的生产加工水准以及企业管理,严重制约了区域产品口碑、产品质量,于是我着眼于推进那曲农牧民合作社与小微企业提质扩容,推动西藏那曲红船领航众创空间为本地农牧民经济合作社进行孵化,提供免费办公场地、创业培训、企业管理指导,并组织专班为农牧民经济合作社的产品标准化、包装升级、品牌打造等提供一系列相应服务,让产品更快的走出西藏。组织与协办“创业赢未来 青春展风采”那曲市高校毕业生创业大赛,凝聚羌塘青年之力。孵化青稞酸奶吧、酥毗牦牛烤肉店、苏毗服饰、藏式象棋、那曲礼物(文创)、那曲特产专卖店、帐篷酒店(正在孵化)、智慧牧场(正在孵化)、藏式烘焙坊(正在孵化),帮助色尼区解决了就业问题,提高农牧民收入。

  聚焦人才 建设培训服务基地

  锚定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创造财富的源泉理念。为了更好适应市场,将人才培训作为西藏那曲红船领航众创空间重要工作,组织开展未就业大学生及青年就业培训、农牧民合作社知识产权公开课、创业大赛及赛前培训等创新创业活动130余场次,定期举办羌塘创业沙龙,面向那曲有志青年成立高原强鹰创业训练营,累计安排各类主题沙龙25次、大型创业培训12次,参与人员近1500人次。同时,成立志愿服务队,每个月到合作社及入驻企业服务,并邀请创业导师、优秀企业家,每周走访本地农牧经济合作社、创业大学生团队、本地小微企业进行创业辅导,传输产品标准化、区域公共品牌概念,并组织入驻企业产品参加全国交易博览会30余次。

微信图片_20220519091417.jpg

  通过近三年的努力,西藏那曲红船领航众创空间已经成为西藏自治区领先的青年创业家园、藏北有代表性的双创基地,2021年该平台被评为“西藏自治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全区共4家),并作为自治区仅有的2家双创空间申报国家级双创空间。截至目前,西藏那曲红船领航众创空间已签约入驻企业及农牧民经济合作社200余家,孵化“青稞酸奶吧”等创业项目9个,吸纳就业人数500余人,开发新产品100余件,在线上线下展销平台汇集了那曲各县区特色产品200余件,累计销售总额超3000万元。

  三年的援藏生活转眼即逝,我的援藏旅程即将结束,西藏那曲红船领航众创空间在助推乡村振兴以及助力共同富裕中发挥的作用我将无法亲眼目睹,但是功成不必在我,它存在已经诠释了我援藏的意义,它将继续自己的使命,在嘉兴一批又一批的援藏干部的接力下,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谱写浙那两地共同富裕新篇章。

编辑: 袁森

在进藏见到种种后,我便告诫自己,万万不能将这三年的援藏生活浪费,必须竭尽所能,为这片国土上的人民群众作出自己的贡献。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