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那山海情,我的援藏故事”主题宣传系列报道(十二):向守国 | 教育援藏,因为有爱所以乐在其中

2022-05-21 10:19:5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向守国

  编者按: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2019年7月进藏以来,用奉献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着力打造援藏工作升级版,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增添了雪域高原靓丽风景,为西藏那曲脱贫攻坚、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走向共同富裕贡献了浙江力量。为展示援藏干部人才在援藏期间的心路历程、涌现的感人事迹、展现的家国情怀、实干担当、奉献精神,5月10日起,浙江在线、“浙江援藏”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浙那山海情,我的援藏故事”主题系列报道。

  个人简介:向守国,浙江桐乡乌镇中学教师,目前援教西藏拉萨那曲第一高级中学,任行政办督导、援藏办主任。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 他从大巴山脚下走来,大学毕业来到江南水乡,执鞭三尺讲台20多年,在47岁时出人意料又做出了一个突破自我的选择,来到雪域高原从事教育援藏工作。他就是来自浙江嘉兴桐乡市乌镇中学的向守国老师。

  将“一滴水”,汇入广大援藏教师队伍的“大海”

  向守国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自愿申请到西藏最艰苦的那曲地区援教,他在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教育援藏申请书。在申请书中他曾这样写道:“我准备将自己这‘一滴水’,汇入广大援藏教师队伍的‘大海’,为帮助西藏地区提升教育水平,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后来经过组织严苛的考核筛选,他终于成为浙江省第二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团20位成员之一,于2019年8月随团入藏,来到受援学校拉萨那曲高级中学,从事为期三年的教育援藏工作。

  “摸着石头过河”,用先进理念和教学模式“传帮带”

  经过摸底调查,向守国任教的两个班120名学生,近五分之二的人初中没有学过历史,零基础——初中虽然有历史课,但有的学校因为历史是副科,中考不考,就被所谓的“主课”挤占了。他问学生“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朝代是什么”,许多学生竟然答不上来。

  面对学生这样的学习基础,向守国本着“摸着石头过河”的思想,备课时,他在课件上把每一节课所讲内容的电子教材,全部呈现在课件上,并用红色字体标注出重点知识,在落实好基础知识、讲透讲懂的基础上,利用导学案引导梳理知识结构,让学生从整体上,对历史知识形成宏观架构。考虑到学生课堂上记笔记速度慢和不规范,影响教学进度,每一课讲完后,他会把该课的知识进行精心梳理,然后印发给每一位学生,作为学习资料利用。

  备课上课、重点知识默写、作业批改和辅导,精心设计每一课的练习,每一个环节。在没有安排历史课早中晚自习的情况下,他利用每天早读的碎片时间和第三节晚自习,主动去两个班轮流进教室辅导,学生非常感激向老师的付出,他很快和同学们熟悉并打成了一片,只要是轮到他的历史课,同学们都变得十分兴奋。所谓“亲其师,信其道”,学生们都对向老师的历史课培养起了兴趣,这其中不仅因为他的教风活泼而幽默风趣,知识渊博,讲课时旁征博引,更有他对雪域高原的孩子发自内心的关爱和付出。也正因为这样,学生们愿意和他交流,有什么困难也因为信任他而找他帮助,他的手机,几乎成了学生们跟家里沟通的公用电话。

  教育援藏,先进理念和教学模式的“传帮带”尤其重要,这一点上,向守国做出了表率。第一学期,在教研活动中,他为历史组老师做了《有效备课》专题讲座,对本校教师触动极大。他援藏前任教的乌镇中学,地处江南名镇乌镇,乃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置身信息技术交流和运用的前沿,乌镇中学的校园智慧建设也搞得有声有色。向守国把这些资源引入拉那的主题教研活动中,让本土教师转变观念,与时俱进,由纸质备课向无纸化备课转变,减轻教师重复备课的负担。教学手段上,让本土教师学会并习惯运用希沃EN5软件备课,用希沃EN5授课软件进行课堂讲授,真正做到备课有针对性、有效性,教学手段有可操作性、实效性,提高课堂效率。在他承担的骨干教师示范课上,《秦朝中央集权制度的形成》一课不但得到教研组一致好评,西藏电视台记者还专程前来进行了拍摄报道。他还与历史组青年教师赵恒山师徒结对进行“传帮带”,并助力赵老师在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中获奖。

  他还带动了援派学校乌镇中学同事对受援学校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进行捐资助学,和汪孟吉校长一起努力促成了西藏浙江商会“羌塘”助学金落地拉那,助力那曲贫困学子,顺利完成高中学业。

  一支笔,记录着教育援藏的大小事

  作为援藏办公室主任,他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把浙江教育组团的援藏宣传工作做好。为了展现浙江省第二批“组团式”教育援藏教师的风采,他要做好援藏团队重大活动的新闻报道、简报撰写、包括月报、季报、学期和年度总结、对口支援教育援藏工作等各种材料撰写和上报,还要为援藏团队工作汇编进行图文材料收集和整理。在援藏教师诸如班级管理、教学科研等方面,予以报道或者撰写简报,或者收集并整理图文素材。许多时候,他都要回到宿舍继续忙到凌晨都要把工作完成,而第二天早晨,他又很早出现在班级里辅导学生早早读,他的名字频繁出现在教务处公布在年级微信群里的表扬名单中,他的身影,总是最早出现在教室,而最晚消失在拉那的夜色中。

  他参与《第二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教师管理办法》制定,建议召集援藏团队领导小组讨论,并负责撰写《拉萨那曲高级中学援藏三年规划》,并按照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修改意见认真修改完善,着手制定《援藏三年规划实施方案》,他负责起草《援藏校长资金申请》《拉萨那曲高级中学援藏教师楼制氧机项目申请》《关于拉萨那曲高级中学教学楼4G内存一体机安装项目采购资金的申请书》等,独立负责撰写报送教育部的《对口支援援藏工作总结材料》……向守国老师用自己手中充满灵感和智慧的一支笔,撑起了援藏团队的一方天空。

  向守国负责援藏办公室和校长办公室事务,进藏以来,完成工作简报184篇、总结性材料59篇。在浙江援藏网、浙江教育报等媒体20多次报道援藏团队事迹,撰写并编辑出版21万字2019年度援藏工作汇编、30万字的2020年度援藏工作汇编,并拟将编辑出版20多万字的2021年度援藏工作汇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父亲的言传身教,向老师的女儿,医科大学毕业后也毅然选择来到了西藏,在40多个报名者中通过选拔脱颖而出,投身到国家大学生西部志愿者服务计划实践,于2020年7月来到拉萨,在西藏自治区卫健委从事志愿者工作,“老爸就是我的榜样!”当问到来西藏当志愿者的初衷,女儿不无自豪地说。

  三年援藏路,道阻且日长。但向守国随着对西藏区情和对受援地区那曲市的自然地理、民族风俗、教育现状等方面的认识,提升了对援藏支教使命的认识,提高了政治站位,对完成为期三年的教育援藏任务,充满了坚定的信心。高山厚土,亦有深情,他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爱上了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再苦再累他也能坚持,并且乐在其中。

编辑: 袁森

三年援藏路,道阻且日长。但向守国对完成为期三年的教育援藏任务,充满了坚定的信心。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