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那山海情,我的援藏故事”主题宣传系列报道(十三):徐森 | 援藏是一首奋进之歌

2022-05-22 10:08:4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森

  编者按: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2019年7月进藏以来,用奉献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着力打造援藏工作升级版,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增添了雪域高原靓丽风景,为西藏那曲脱贫攻坚、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走向共同富裕贡献了浙江力量。为展示援藏干部人才在援藏期间的心路历程、涌现的感人事迹、展现的家国情怀、实干担当、奉献精神,5月10日起,浙江在线、“浙江援藏”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浙那山海情,我的援藏故事”主题系列报道。

  个人简介:徐森,浙江省第九批援藏干部,浙江援藏人大组团负责人、那曲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浙江在线5月22日讯 曾经,西藏这块古老而神秘的土地,似乎与我遥不可及。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将我和西藏紧紧联系在一起。2019年7月,我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成为一名光荣的浙江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亲身参与西藏那曲建设发展,亲眼见证雪域高原伟大成就。在三年援藏时光中,我们用家国情怀、忠诚履职、真情大爱在广袤的羌塘大地上奏响一曲奋进之歌。

  那曲的树,蕴育着希望

  那曲市政府所在地那曲镇,是全国唯一一个没有树的城区。当地政府甚至还为种活一棵树,开出了优厚奖励条件。但海拔高、冻土厚、低压严寒等恶劣自然条件,使得种活一棵树相当不容易。对于一直生活工作在浙江、习惯于满眼绿色的我们来说,需要适应、调整的东西太多太多。

  一位援藏前辈曾说过,在4500米海拔的那曲,干事不易。过了4000米,你能站住就不错了。再往上走,人体机能就会急剧下降。氧气不够以后,许许多多平时很容易做到的事,都会变得异常艰难。

  很多援藏干部人才在那曲工作之后,头发少了,皮肤黑了,高原红出现了,体重减轻了,有的还出现心脏肥大、高原性高血压、肺动脉高压等疾病。但大家都能坚守岗位,有的还忍着病痛,轻伤不下火线,利用有限的时间多为那曲百姓干实事、办好事。我所在的人大组团,是那曲历史乃至西藏历史上首次组建的对口支援专业组团,承担着在雪域高原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使命。经过三年的用心用情持续奋斗,我们在羌塘高原上创下了多个“第一次”。如第一次组建地方立法咨询专家库,第一次组织受援单位干部赴浙跟班学习,助力那曲市首次获批行使地方立法权,参与起草颁布那曲市首部地方性法规……一个又一个的第一次,汇聚成推动受援单位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促进那曲民主法治建设的强大力量。

  省援藏指挥部领导说,人如树,树如人。如果那曲没有树,就把自己种成树,扎根那曲、奉献边疆。如果那曲有树,我们就和高山柳、云杉一起,在生命禁区、雪域高原深深扎根、默默成长。

  2021年5月,一棵棵半人高的小树苗种在那曲浙江公寓门口。我们今年3月初重返那曲的时候,欣喜地看到,这些经过严酷寒冬、大风大雪考验的树苗,依然顽强地挺立在冰雪覆盖的土地上。这些小树苗也如同坚守那曲的干部群众,不断创造着历史,为那曲带来了更多的绿色和希望。

  那曲的路,承载着发展

  那曲在全国不仅海拔最高,而且还有一个全国之最,就是地域面积最大,为43万平方公里。辽阔的土地虽有雄壮的美景,但也给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带来了难度。

  有一次去距离那曲市区400多公里的申扎县调研。我们驾车行驶在平坦的柏油路上,欣赏着亘古万年的雪山、一望无际的草场、悠闲吃草的牛羊时,耳边响起了同事的感慨。这位随同调研的同事,自上世纪90年代大学毕业后就在那曲工作,已20余年。他如数家珍地述说当时的情景,那时从那曲到申扎,只有一条土路,颠簸不平,下过雨后更是泥泞不堪。他说,现在发展太快了,土路变成了柏油路,原来两天的路程现在只要4-5个小时就能到了。车子一路往前,在途中见到几间破旧的土房子,上面依稀写着茶馆等字。同事指着房子兴奋地说,快看,那个茶馆是以前我们过夜的地方,我们都是自备干粮,主人会提供热水,夜里还要提防狼来袭击。这位同事讲述的种种艰苦环境,如同一幅幅旧照片在我脑海展现。虽然时隔并不久远,但那曲的交通条件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那曲道路的不断建设完善,是那曲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个缩影。这既有党中央对西藏的关心关怀、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也有历批援藏干部的辛勤汗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援藏工作需要接续奋斗。针对那曲每年施工期限短、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不理想等问题,我们积极引进浙江人大先进经验作法,在那曲人大推动开展民生实事项目重点监督工作。这也是西藏各级人大常委会工作中的重大创新。从2020年至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共对群众健康关爱工程、通畅乡镇实现客运全覆盖、20所学校校园饮水提升行动等九件民生实事项目的开工、建设、运行情况进行了全程监督,有力推动了项目开工建设,使民生工程真正成为民心工程。享受到客运班车通车带来红利的安多县扎仁镇牧民喜笑颜开地说,“过去,我们都包车到那曲市区,一趟大约需要300—350元,现在有了客运班车,只要50元,实惠、方便又安全!”

  站在海拔4800多米的塔恰拉姆山山顶,看着欣欣向荣、日益增加活力的那曲市区,我们为那曲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感到自豪。我们定将不负时代使命、不负那曲人民,不断为奋力建设西藏最高海拔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那曲的人,沐浴着幸福

  在西藏有两个春节,一个是全国性的农历春节,另一个是藏族特有的藏历新年。在2022年藏历水虎新年到来之际,那曲人大机关的年轻同事邀请我们到家里作客,体验藏族特有的年味。

  在作客之前,我专门进行了准备,特别是抓紧学习藏族的礼仪、民俗等方面的知识。临近中午时分,我们一同前往同事家。一路上,彩旗招展,人们身着藏式盛装,街头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约半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了一幢白色的藏式小院门前,叔叔阿姨早已在等待。他们慈详的脸庞、热情的款待,让我原本的紧张和拘束一扫而空。

  冬日的阳光暖暖地照下来,房间宽敞明亮。餐桌上摆满了各色美食,有拉拉(一种奶制品)、卡赛(油渣面食)、干果、牛肉、羊肉、酸奶等,既有拉萨、那曲的特产,还有来自阿里地区、内地的众多小吃,琳琅满目。在餐厅的柜子上,一尊毛主席像尤为引为注目。叔叔说,他们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靠的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党的恩情永远不能忘。看着老人幸福的笑脸,不禁从心底里为他们感到高兴,酥油茶也变得更加香甜。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7月在西藏考察时指出,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将保障改善民生、促进民族团结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争取多方资源,多办实事和好事,让更多那曲农牧民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来自浙江的温暖。

  我们多次赴巴青县巴青乡,看望慰问对口联系困难家庭;为那曲市人大机关部分工勤人员送上慰问金,帮助解决生活难题;积极协助联系浙江企业开展爱心捐赠,向巴青乡群众捐助价值10万元的物资,帮助改善生活条件;两次赴那曲市儿童福利院,为孩子们送上爱心和温暖;高度关注家庭生活困难学生,积极协调解决两名那曲高中生的助学资金问题。

  在那曲街头,各族群众有序而安定地工作生活,一群藏族同胞正在跳着欢快的锅庄。在市中心的牦牛广场上,两头巨型的牦牛雕像正在扬蹄奋进。这既是那曲人民勤劳淳朴、勇敢善良的象征,也是对“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援藏精神的深深礼赞。

编辑: 袁森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援藏工作需要接续奋斗。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