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那山海情,我的援藏故事”主题宣传系列报道(十四):赵旦 | 援藏,无畏高寒志更坚

2022-05-23 09:16:1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旦

  编者按: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2019年7月进藏以来,用奉献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着力打造援藏工作升级版,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增添了雪域高原靓丽风景,为西藏那曲脱贫攻坚、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走向共同富裕贡献了浙江力量。为展示援藏干部人才在援藏期间的心路历程、涌现的感人事迹、展现的家国情怀、实干担当、奉献精神,5月10日起,浙江在线、“浙江援藏”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浙那山海情,我的援藏故事”主题系列报道。

  个人简介:赵旦,女,浙江省绍兴市首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员,任职班戈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援藏期间,被评为浙江省“杰出护理工作者”。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 日来月往相催迁,迢迢星岁欲周天,人生中会遇到很多不同的人与事,有些只是匆匆过客,然而有些却会在记忆中留下深刻的一幕。我们常会被生命中的某些问题困扰,譬如关于人生价值、人间真情等等,这些困扰大抵是茫然无解的。援藏的经历对我的一生尽可以说是一个传奇,先辈们用生命谱写壮怀激烈的英雄篇章,每日点滴感想,似乎带我找到了这些问题的答案,人生总要勇敢一次,抛下一切顾虑,去做真正想做的事。

  2021年7月21日在杭州飞往拉萨的飞机上,满怀忐忑,班戈是多么陌生的一个名词,春风是不是真的不度玉门关?我能够克服缺氧高原反应吗?我能将先进的护理理念和护理专业技术带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为边疆的护理事业出一份力吗?这种忐忑一直延续至今,我多么害怕自己毫无建树,辜负了党和人民的重托,我想这也是每个援藏干部人才的危机感、责任感、使命感。

  初到班戈,路过新城,一排排颇具特色的藏式民居整齐划一,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格外醒目,政府综合楼、学校、农贸市场、警务站、公共厕所、垃圾收集点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与我印象中班戈的样貌却是大有不同。随行的当地医院同事不无自豪的告诉我,“这边是普保六村的种植基地,里面可以种出草莓,他们有自己的货车、出租车公司,自己的活动室,这是居民楼,这是中学,这边是小学,国家有异地扶贫搬迁政策,咱们高海拔地区的牧民都已经搬进了政府统一建造的安置小区,不仅如此,群众搬出后还要实现脱贫致富,各地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技能培训,提供就业机会。”不禁感叹国家高质量援藏工作开展以来,让西藏各族同胞尝到了甘甜、得到了实惠,给西藏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发挥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彰显国家力量。

  终于,我们“组团式”援藏医疗队一行八人来到了班戈县人民医院,作为首批入驻的“组团式”医疗队,我们受到了空前的欢迎,当洁白的哈达披上我的肩头时,它就好像承载着前辈的意志、背负着西藏人民对于健康殷切的期望,一代又一代传承到了我的肩上,让我倍感荣幸。

  正式上班的第一个月,是“痛苦”的一个月。这天接到病房护士求助,有一位卧床患者的压疮需要处理,心想在绍兴处理了很多,这不是手到擒来的事,到了病房才发现事情没那么简单,医院没有处理这类压疮需要的敷料,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敷料不会处理怎么办,还是送上级医院吧,赶紧让医院进耗材”,一时之间脑海中浮现的是各种“馊主意”,冷静下来,反思自己是不是过于依赖先进的材料、设备了,与后方造口专家积极沟通,最终在医院现有材料的基础上制定了适合患者的方案,患者压疮渐渐愈合。原来一味以发达地区护理思维投入援藏护理工作是会水土不服的,光凭满腔热血是做不好医疗援藏工作的,因地制宜,开拓思维,为当地群众谋实惠,提供最经济实惠的护理服务才是正道。

2.jpg

  我与同事看门诊、查房,总能碰到一些常见病:高血压、痛风、细菌性痢疾、小儿佝偻病、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之高,在街上你随时能见到腿脚不方便的,每每询问“小儿出生后如何喂养,饮食习惯如何,有没有吃药控制血压、尿酸,有没有调整饮食结构,有没有定期到医院检测指标?”得到的回答总是一脸迷茫。就医观念、千百年来一层不变的生活习惯危害当地群众健康甚至是下一代,队员们深感痛心、焦虑,人民的卫生需求并没有得到满足,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健康知识宣教、科普医学常识迫在眉睫,着手组织了下乡义诊、急救知识宣讲、各单位高原病防治宣讲等。“医生,快帮我看看我的眼睛;我咳嗽已经很久了;我腰痛了很久了;我孩子心脏不好”……“这个情况需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我们就在县人民医院;降压药不能乱吃,记得来卫生院复查;记得不能抽烟,不能喝酒;你家老人卧床在家,我教你怎么翻身,怎么帮他运动”,看着被围成一团的队员一边为村民诊治一边纠正错误的就医观念,村民们渴望知识的眼神,恍然大悟的表情,我想我们“健康班戈”的目标又进了一步。

  千里援藏是职责,救死扶伤是本能,援藏大半年有很多感人的画面。队员为多次流产的高危产妇顺利接生收到的锦旗,“你们像神一样救了她的性命,仁慈心像神,感谢你们的救命之恩”;深夜全员集结救治颅骨骨折、颅内出血患者,中午顾不上吃饭急诊救治撕裂伤患者,最高记录一周夜间出急诊六次;队员们说的最多的话是,“我们是一个团体,抢救病患,会用的上我的专业,医疗条件有限,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你来主刀,带上当地医生,我是一助二助,我们一起保证手术安全”“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流程繁琐,我们一起想办法、跑流程”“我们援藏队员就是要勇于承担,冲在前头,下乡打疫苗我可以去,采核酸穿着防护服,戴上N95口罩,我也可以”……24小时待命,从不关机,五一、十一假期坚守岗位,生命所系,健康相托,守护班戈人民的健康医疗队不敢松懈。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对西藏有了更深、更重的负载和更浓、更密的眷恋。眷恋藏区的冰川绝壁、皎皎天涯,白云低可摘,玉嶂拥清气,莲峰开白花,更是眷恋藏区的牧民群众的热情友善,牵挂他们的病痛能不能得到及时救治。援藏是一种情怀,是医者的初心,是继往开来、砥砺前行的传承,我们不曾畏惧严寒缺氧,无畏前路难行,只为世界屋脊书写自己的援藏故事。

编辑: 袁森

2021年7月21日在杭州飞往拉萨的飞机上,满怀忐忑,班戈是多么陌生的一个名词,春风是不是真的不度玉门关?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