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那山海情,我的援藏故事”主题宣传系列报道(十五):叶斌 | 坚守国企援藏人的初心与使命

2022-05-24 09:41:2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斌

  编者按: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2019年7月进藏以来,用奉献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着力打造援藏工作升级版,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增添了雪域高原靓丽风景,为西藏那曲脱贫攻坚、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走向共同富裕贡献了浙江力量。为展示援藏干部人才在援藏期间的心路历程、涌现的感人事迹、展现的家国情怀、实干担当、奉献精神,5月10日起,浙江在线、“浙江援藏”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浙那山海情,我的援藏故事”主题系列报道。

  个人简介:叶斌,男,1974年7月。派出单位:浙江省国资委,浙江省新能源投资集团浙江清能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受援单位:西藏那曲市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 不觉中,援藏已近三年。出征前胸配红花、铿锵起誓的第九批国资国企援藏热血青年,如今有了更深更酷的生命底色。2019年7月,按照组织安排,代表省国资委作为浙江省第九批援藏干部奔赴那曲,分配到那曲市政府国资委,任党委委员、副主任,分管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招商引资以及对口援藏工作。来到那曲之后,所听到、所看到、所了解到的一切,让我深深体会到什么叫“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三年来,我倍加珍惜援藏锻炼的机会,时刻牢记派出单位的殷殷重托和谆谆教导,心怀感恩、立足奉献,克服各种内地难以想象的困难,倾情高原、主动作为,努力开展和推进国企援藏工作,有效提升了那曲市国有企业竞争力。期间有过孤寂,有过困惑,有过痛苦,有过煎熬,但我始终没有后悔选择,始终没有动摇初心。因为援藏,使我领略了那曲的壮美和环境的严酷,懂得了使命的光荣和坚守的分量,收获了生命的感悟和成长的滋养。

  责任与使命

  ——“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

  进藏前,有人说,在西藏躺着就是奉献。西藏,被称为世界屋脊。那曲,是屋脊上的屋脊,是西藏条件最艰苦的地区,雪域高原,气压很低,氧气稀薄,无时无刻不在挑战人类的生存极限。“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中央支持、全国支援”的援藏行动从未间断过,一批又一批援藏干部来到雪域高原,艰苦奋斗、勠力传承,为西藏经济和社会发展持续奉献着,而西藏有了今天跨越式的发展。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总书记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援藏干部不仅要从经济和社会发展上做好帮扶援建工作,还要当好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纽带。

  作为分管那曲国企改革,负责策划那曲国企整合重组方案的主要负责人。面对新的挑战,将怎样发挥自己多年国企工作的管理经验?怎样将浙江国企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思路与那曲国企改革深度融合?怎样给自己三年的援藏工作制定目标和规划?“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这一系列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让我夜不能寐,常常半夜醒来,在脑海中不断思索、琢磨,相较之下,高原缺氧引起的生理不适,倒是小事一桩了。

  初到那曲那段时间,我出现头痛、头昏、心跳加快、血压骤升、失眠等症状,在南方稀松平常的生活习惯,到了这里是万万不能的,比如吃饭不能太快,讲话不能太响,缺氧无法运动等等。“克服环境才能展开工作,这才是援藏工作的第一步。”看到同行的援友背着制氧机上班,我才明白只有自己安全融入、克服高原上特有的环境困难,才能顺利开展工作。慢慢的通过调整心态、放松心情和及时吸氧,逐渐适应环境,基本克服了不良反应,全身心投入到国有企业的调研、规划、制度编制、人才培养等各项援藏工作中。作为组团负责人的我还时时提醒组团成员事事时时处处小心谨慎,及时疏缓他们的焦虑和压力,营造出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良好氛围,力求把高寒缺氧低压对身体的伤害降到最低限度,努力保重“革命的本钱”。

  理论和实践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为更加深入地了解当地企业的情况,做好援建工作规划,进藏后的第二周,我就开始下基层调研。深入到各监管企业和生产一线做现场调研,走访职工群众,了解最真实的一线情况,实地考察诸如牧发公司百亩联栋温室大棚援藏项目、农牧扶贫园区千头牦牛标准化养殖扶贫基地等国家在藏的重点扶贫工程项目等。从那曲市区到尼玛、班戈,再到嘉黎、比如及索县等地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跑了数千公里。实地查看、座谈交流、基层走访,高强度的工作对身体的考验自是不小。记忆最深的是从那曲到索县国资委驻村点荣布镇考察慰问的时候,在途中遇上风雪天气,车子在狭窄的山路上寸步难行,百公里的路程竟用了一整天,一路上也顾不上缺氧问题,尽量调整自己的身体状态和心理状态,想着要赶快适应这里艰苦的自然环境和繁忙的工作状态。因为对我来说,援藏不仅仅是一项任务或者工作,更是一种来自组织上的信任与考验,是一种自觉践行的责任和使命,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在系统地了解和掌握那曲国企经营情况和面临的形势后,我逐渐找到了工作方向,工作思路也愈发清晰,且有了落脚点。围绕那曲国企改革发展目标,我给自己提出了要求:一年谋划、两年落实、三年见成效。实际上,谋划和落实几乎是同步的,因为三年时间太短,“离藏时必须留下点什么”的信念和责任鞭策着我,光阴似箭,分秒必争。三年来我与那曲国资委的领导、同事一道,通过不懈努力,牵头起草了《关于稳步推进那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那曲市国资委关于“十四五”时期重大改革举措的意见建议》《那曲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等六十多部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及企业内控等管理文件,将浙江先进的国企管理经验传授给当地干部,逐步规范那曲国企管理体系,有效提升智力援藏水平。共同策划、参与并见证了监管企业那曲饭店、江源公司公司化改制和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工作。借助浙江国资系统的支持和帮助,协调梅苑酒店管理团队进驻那曲城投大酒店,有针对性强的“点对点”指导帮扶,有效提升酒店管理水平,酒店从亏损到盈利,经济效益稳步提升。疫情期间深入监管企业开展调研指导,当好“协调员”“指导员”,精准帮扶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破解经营难题,助推复工复产。在防控疫情期间,通过努力,协调浙江省属国企为那曲市国资国企紧急组织筹措防疫物资,为那曲国资国企打赢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作出了积极贡献。配合好国资委主要领导及监管企业,充分挖掘那曲国资国企优势资源和优势产业,确定招商引资的重点区域和主攻方向,确保招商引资年度任务目标完成。

  输血和造血

  ——“授人以鱼,也要授人以渔”

  自2016年第八批开始,浙江省国资系统第一次选派一名援藏干部进藏开始,到2019年第九批援藏干部首次采用组团模式,经那曲国资系统坚持不懈地奋斗和浙江省国资系统5年多持之以恒的支援,那曲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整体经营效益有了一定的回暖。随着国家援藏政策的调整,智力援藏,尤其是加大交流交往交融力度成为援藏工作的重点方向。为深入贯彻落实那曲市政府关于加强国资监管、国企改革的系列安排部署,着力培养具有创业精神、战略眼光、现代理念、创新意识的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团队,不断提高那曲国资委和国有企业驾驭市场经济、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在浙江省国资委的协调下,三年来共组织了那曲市国资国企代表团4批次共计约70余人赴浙江进行培训学习考察。浙江省国资委主要领导带领浙江国企代表团,两次赴那曲走访调研、帮扶慰问及招商引资对接,打开了双方交流的大门,密切了双方的联系,形成了双方加深友谊、合作发展共赢的共识。为解决那曲国资委经费不足和国有企业经营困难的实际情况,三年来,浙江省国资委及浙江省属国企先后向那曲国资委捐赠了共计320万元计划外援藏帮扶资金,另承担那曲国资国企干部赴浙江培训学习期间相关专项费用约50余万元。积极参加脱贫帮扶工作,资助索县结对帮扶困难民族同胞,在藏期间每半年,赴资助点看望慰问贫困户并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

  近三年来,我们浙江国企援藏人一直立足那曲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稳定实际情况,秉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国企所能、讲求实效”的原则,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硬件援助与软件帮扶结合,认真做好维护稳定、国企改革、产业扶贫、服务大局等工作,既解决当下的规模增长,更着眼于企业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了浙江国企干部丰富的管理经验,带动那曲国企规范管理、提升企业竞争力、维护民族地区和谐稳定贡献浙江国企智慧和力量。

  安心、用心、良心

  ——“真心坚守国企援藏人的初心与使命”

  三年来,我用三个“心”要求自己,即安心、用心、良心。

  安心,既来之则安之。做到“心定的下来,身沉得下去”,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优良的作风推动国资国企援藏工作的开展,不辜负组织和同志们的信任与期望。

  用心,要认认真真工作,不当客人当主人,把援藏工作当作自己的事,扎扎实实做好。如果说,进藏前,凭得还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多的是一种感性的冲动,那么,进藏后,两年的经历与见闻,则更让我对“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有了更为深刻的思索与理解,多了一份理性和冷静。因为,这里也是我们的国土。

  良心,是做人做事凭良心,这也是我的人生信条。正是凭良心,两年来,我很用心地去做好援藏工作。我们援藏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推动西藏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让各族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援藏三年很快,三年过后,我们应该留下些什么呢?我想,我们应该像援藏前辈孔繁森同志那样、共产党的好干部焦裕禄那样,留下一个好口碑,留下“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好口碑;留下“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好口碑;留下“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口碑;留下“甘于奉献、民族团结”的好口碑。

  作为援藏干部,肩负着党和人民、浙江省国资系统的重托,背负着那曲国资系统干部群众的厚望,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主动当好浙江国资系统支援那曲的“传送带”“转换器”和“施工队”,以更强的担当意识、更新的援助理念、更实的工作作风,集中力量,精准发力,不断提升工作实效,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果,为那曲国资国企的改革发展添砖加瓦。

  有人说,如果你把援藏当成一件苦差,哪怕在阳光下,你也会感到受罪;如果你要把援藏当成一项事业,寒风中你也会感到温暖。我们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承受常人难忍受的,来到那曲,如若只是苦苦煎熬、虚度时光,怎对得起所付出的这些巨大代价?怎对得起默默支持自己的妻儿老小?怎对得起对自己寄予厚望的组织和人民?怎对得起自己宝贵的人生时光?

  千里援藏路,一生那曲情。其实,短短三年,我们所遇见的酸甜苦辣太多太多,无法尽数。所有的体验都将累积成宝贵的财富,伴随我们一生去铭记和回味。接下来的援藏收尾工作,任重而道远,我将继续鼓足干劲,珍惜时光,用心去坚守我们国企援藏人的初心与使命。

编辑: 袁森

2019年7月,按照组织安排,代表省国资委作为浙江省第九批援藏干部奔赴那曲,分配到那曲市政府国资委,任党委委员、副主任,分管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招商引资以及对口援藏工作。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