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那山海情,我的援藏故事”主题宣传系列报道(十八):汤丽波 | 将青春热血撒在雪域高原

2022-05-27 09:05:3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汤丽波

  编者按: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2019年7月进藏以来,用奉献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着力打造援藏工作升级版,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增添了雪域高原靓丽风景,为西藏那曲脱贫攻坚、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走向共同富裕贡献了浙江力量。为展示援藏干部人才在援藏期间的心路历程、涌现的感人事迹、展现的家国情怀、实干担当、奉献精神,5月10日起,浙江在线、“浙江援藏”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浙那山海情,我的援藏故事”主题系列报道。

  个人简介:汤丽波,男,1986年10月出生,丽水市农业农村局动物疫控中心高级兽医师,浙江省第九批援藏专业技术人才。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 2021年3月,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带着光荣神圣的使命,恋恋不舍地离开了生我养我30多年的家乡丽水,踏上了人生目前为止最有意义的一段征程——援藏那曲。从绿水青山到冰湖雪山,从喧闹的城市到一望无际的羌塘草原,从零海拔到4500米海拔,从汉语到藏语,全新的工作生活环境既充满着新鲜感又充满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初到那曲,我因海拔高气压低导致缺氧,连续多天受困于高原反应,头疼、胸闷,整晚睡不着觉。再加上低温、干燥的气候环境,嘴唇也是天天开裂,鼻子也是常常伴有血丝。但恶劣的气候环境没能动摇我尽快开展工作的决定和信心。在经过了几天的适应和调整后,身体状态逐渐好转,我便马不蹄停地赶往受援单位开展工作。

  做那曲人民“舌尖上”的守护者

  我所在的受援单位是那曲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该中心承担着全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关乎着那曲人民的日常饮食健康安全。然而,那曲市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起步较晚,市本级检测实验室2017年才完成建设投入使用,且专业技术人员少,整体业务水平较弱。在了解基本情况后,为能帮助中心快速提升水平顺利开展各项检测工作,我便成了检测实验室“钉子户”。

  在那曲,由于海拔高、气压低、空气稀薄,又加上常年低温、干燥、刮大风,连树都难种活,可想而知人在这里工作生活是有多困难。检测实验耗时长,常常是一进实验室半天才出来。为了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实验全程要佩戴口罩。在原本缺氧的环境下长时间的戴着口罩,常常会感到头昏、胸闷,但还要一直保持高度的认真和严谨,一刻也不能走神。“缺氧不缺精神”,就这样,靠着一股子坚强的毅力,在我和其他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中心一个月的农畜产品定量检测量就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检测量,2021年全年农畜产品检测量更是创造了历史新高。但也因为长时间处于缺氧的工作环境下,有一次在连续做了几次实验后,疲惫的我晚上突发胸痛数小时,疼得意识模糊,半夜被送进了医院,这一刻,我真正体会到了高原的艰苦不易。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帮助中心其他检测人员提高专业技术水平,我便从实验仪器设备操作、样品采集处理、实验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等方面详细讲解和示范操作,并与他们共同探讨交流分析实验数据和结果。2021年5月,我联系对接了原单位丽水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中心3名检测人员赴丽水市进行了为期15天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跟班学习。通过跟班学习和日常说教,中心几名检测人员业务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在2021年的自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能力验证中,中心一次性通过了省级能力验证,获得了区农业农村厅通报表扬。在全区农产品质量快检技能大比武活动中,中心获得了优秀组织奖和一项个人三等奖的好成绩。

  做那曲乡村振兴的助推者

  推进乡村振兴,发展农牧业是重点。在党中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召下,我和浙江援藏农牧组团的干部们多次下沉基层,跑遍了那曲各县(区),运用自己所学、所能、所想,通过进村入户指导和技术培训等帮助当地农牧企业、农牧民切实解决农牧业生产中的问题。同时,也积极参与指导当地开展了安多多玛绵羊、班戈色瓦绵羊等农产品地理标志的申报创建工作,助力“色瓦绵羊”列入国家遗传资源保护名录,帮助那曲高奇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成无公害基地并获那曲第一张无公害产品证书,不断助推那曲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农业要想搞得好,就得多往基层跑。到那曲后的第一次下乡,至今让我记忆犹新。那是大雪纷飞的季节,我跟随中心主任王巍(浙江金华援藏干部)到距离那曲市区600多公里的尼玛县开展业务检查和指导。3天行程近1500公里,行车21个小时,平均日行500公里、行车7个小时,就算在平原地区这也是一段非常艰苦的行程,更何况是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那曲地区。一路上的头痛、胸闷和连续几个晚上的失眠我们都坚持下来了,只为那曲农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为持续助力那曲乡村振兴全面推进,2021年10月,我又积极牵线丽水和那曲,促成了丽水市乡村振兴办赴那曲市开展乡村振兴援助交流活动。在那曲期间,两地代表围绕乡村振兴领域开展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丽水市与那曲市、龙泉市与色尼区、遂昌县与嘉黎县乡村振兴办分别签订了乡村振兴援助合作协议,在资金援助、部门层面交流、现代农业发展、农旅融合发展、农业数字化发展、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干部培养交流等多方面开展援助合作,携手推进两地乡村振兴工作全面开展。与此同时,我还为那曲市争取到了乡村振兴经费30万元。

  做那曲牧业发展的耕耘者

  那曲是西藏的牧业基地,牧业也是那曲当地的支柱产业和牧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可以说那曲遍地是牛羊。从事畜牧兽医专业多年的我在想,如何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那曲的牧业发展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在经过多次下乡调研摸底后,我了解到,由于牧民理念观念的原因及当地恶劣气候环境的影响,那曲的牛羊多以牧养为主,养殖管理方式粗放、饲养周期长、出栏率不高、产仔率低、养殖效益不佳且市场面较小。针对那曲牧业发展存在的短板问题,我和浙江援藏农牧组团的其他成员们一起跑基地、下基层,在当地农业农村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谋划实施了集短期育肥、多胎繁育、免疫防控、雄羊节育、产品追溯、组装式棚圈、智能分群等多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为一体的藏系绵羊养殖试验示范。该养殖试验示范后,预计目标羊群养殖周期较传统模式缩短3年,出栏体重增加15公斤,产仔率提高1倍,发病率普遍下降,绵羊肉、羊毛品质得到较大改善,生产效益较传统模式提高500元/只以上,并通过示范推广带动一批藏北牧民和合作组织应用新技术新模式,进一步提升那曲绵羊产业发展水平,增加牧民收入。

  在做好绵羊产业发展工作的同时,我也多次深入那曲牦牛养殖基地,帮助基地开展了母牦牛胚胎发育检查、种公牛及子代性状观测、杂交配组及挂耳标记等工作,与技术人员探讨分析评价高海拔牦牛繁养殖技术提升效果,蹲点式开展牦牛种质资源保护、种畜选配、良种扩繁及配套养殖技术模式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努力提升现阶段支撑那曲牦牛种业及产业发展的技术能力。

  梅花香自苦寒来,在雪域高原,虽然气候环境恶劣,人们工作生活艰苦,但只要我们充分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援藏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能让格桑梅朵在雪域高原遍地绽放。

编辑: 袁森

2021年3月,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带着光荣神圣的使命,恋恋不舍地离开了生我养我30多年的家乡丽水,踏上了人生目前为止最有意义的一段征程——援藏那曲。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