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江援藏“推动浙那交往交流交融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系列报道(一):宁波援藏积极探索“三交”工作新机制 推动甬如两地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2022-06-13 11:10: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甬如轩

  编者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进藏以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推动浙那两地交往交流交融,大力实施浙那文化浸润工程,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全力打造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的浙那样板,为那曲建设精神文明高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浙江力量。6月13日起,浙江在线、“浙江援藏”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推动浙那交往交流交融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系列报道。

  浙江在线6月13日讯 第九批浙江援藏宁波工作组进藏以来,以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探索甬如两地“三交”工作新机制、新路径,促进援受双方各族干部群众越走越近、越走越亲,两地交往交流交融工作有了新提升。   

  互访交流让两地越走越近

  三年来,甬如两地“三交”工作实现常态化与制度化相结合,宁波共有23批239人次赴西藏(比如)学习考察,比如共有15批241人次赴宁波学习考察。2021年7月,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随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赴西藏学习考察并看望慰问援藏干部。2019年8月,宁波市委副书记宋越舜率宁波市代表团24年来首次赴比如县考察慰问。2021年9月,时任比如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成统随那曲市党政代表团赴宁波学习考察,受到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等领导的亲切会见。

  基层结对让两地越走越亲

  为更好地动员、整合后方资源支持援藏工作,促进比如县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加快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提升社会基层治理水平,第九批宁波援藏工作组积极协调促成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镇海区庄市街道、北仑区小港街道、鄞州区姜山镇、象山县涂茨镇分别与比如县的达塘乡、比如镇、白嘎乡、夏曲镇、茶曲乡结对帮扶。结对以来,宁波市五个乡镇向比如县结对五个乡镇捐赠资金达603万元,帮助比如乡镇改善了16个项目,助力比如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民生改善、壮大产业等各个领域实现发展。为进一步深化两地“跨越山海 携手共富”活动,第九批宁波援藏工作组与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合作,组织开展了“双村记 共富论”系列报道,推动镇海区庄市街道永旺村与比如县比如镇巴贡村实现村村结对、携手共富,永旺村为巴贡村捐赠价值三万元的牦牛网围栏项目,通过开展“携手共富送温暖 乡村振兴谋新篇”等活动,共同探索符合巴贡村实际的共富之路。

  经贸交流实现两地群众互利共赢

  第九批宁波援藏工作组把产业援藏作为援藏工作的“牛鼻子”和精准扶贫的突破口。首个落地的实体产业援藏项目“长荣娜秀制衣一期项目”于2020年4月10日正式投产,填补了比如县实体工业制造企业的空白,解决就业岗位162个, 2021年产值突破3000万元,成为那曲市除矿业、建筑业外首家规上工业企业,公司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积极推进比如农特产品纳入宁波“消费扶贫”名录,浙江援藏首个实体体验店——“西藏比如(宁波)城市形象展示馆”于2020年5月8日正式开馆,已成为宁波消费扶贫的网红打卡点、展示两地“三交”工作的重要窗口。通过组织比如农牧民群众参加中国(宁波)食品博览会暨消费扶贫展等,卖出牦牛肉、虫草、藏贝等比如农特产品3000万元,有效扩大藏族同胞增收致富渠道。

编辑: 袁森

第九批浙江援藏宁波工作组进藏以来,以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探索甬如两地“三交”工作新机制、新路径,促进援受双方各族干部群众越走越近、越走越亲,两地交往交流交融工作有了新提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