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江援藏“推动浙那交往交流交融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系列报道(三):绍兴援藏积极打造越如“三交”品牌 齐心谱写民族一家亲新篇章

2022-06-15 09:44:1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郭泽炜

  编者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进藏以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推动浙那两地交往交流交融,大力实施浙那文化浸润工程,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全力打造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的浙那样板,为那曲建设精神文明高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浙江力量。6月13日起,浙江在线、“浙江援藏”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推动浙那交往交流交融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系列报道。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 第九批浙江援藏绍兴工作组入藏以来,始终将交流交往交融作为援藏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在新形势、新时代的背景下,结合援藏工作实际,积极探索“三交”工作新机制、新载体、新途径,深入推动绍兴比如两地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往来互动,其中实现两地党政等各级代表团考察互访达12次,全力打造高校助力城市规划、越如教育共同体等系列“三交”品牌,推动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教育“三交”润文化,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程基础桩

  大力推进思想政治建设交流,绍兴援藏工作组成员积极融入当地党建团建,充分站好“讲师”岗位,上好“立德树人 永远跟党走”“十四五规划及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等系列党课团课,参与开展全县思政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引荐比如县优秀思政教师加入浙江省经建美思政名师工作室交流深造。同时奋力推动文化浸润进校园活动,三年来,结合绍兴比如信息化共同体建设系统推进,牵线多个结对学校(小学)开展“云课堂”“云班会”等活动;2020年6月,联合绍兴市文联建成比如县首个涵盖200余幅绍兴名家书画摄影作品的绍兴文化长廊;2022年3月,开展绍兴诸暨——那曲比如两地学校(初中)“同为江南”主题家乡文化介绍巡回展。全力推动教师教育技能提升交流,2021年4月至5月,组织比如县教育系统优秀人才55人次赴绍兴上虞开展信息化能力提升、党建工作能力提升两期培训,期间部分学员还赴诸暨参加了大数据精准教学学习观摩活动。2021年至2022年,上虞区、诸暨市组织学科“云教研”、书法“云培训”等送教活动达20节次。

  民生“三交”互传情,丰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程维度

  三年来,绍兴援藏牵线社会力量实现爱心捐赠项目60个,实际帮扶资金达540余万元,通过“点亮微心愿”、长期结对帮扶学生等爱心帮扶活动形式,实现书信交流、视频沟通达3000余人次,其中上虞区爱弥尔幼儿园与比如县第三幼儿园以班班结对、生生结对为形式,深入开展班级动、班级环境、家庭日常生活、风俗人情为内容的交流。在就医服务方面,2020年至2021年,牵线上虞援比如第五批医疗团队、宁波第九批医疗团队开展进校、进休学学生家庭义诊送药等各项医疗公益活动。疫情期间,主动联系筹集防疫物资,为比如县捐赠测温仪、医用防护口罩等防疫物资价值30余万元。此外,2020年11月,在绍兴大剧院组织开展一场“汉藏一家亲 感恩文化行”绍兴-比如25年援藏情文艺交流演出,同时成功举行了一次电视台参观交流、一次书圣故里文化考察、一场比如特色商品展销店开业典礼,为民生文化交流提供了平台,大力推动了两地民生文化的深入交融。

  智力“三交”促跨越,打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程金名片

  引高校,做精规划编制项目建设。2020年6月和8月,绍兴援藏工作组牵线比如县人民政府分别与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建筑学系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三年来,三方聚焦城乡规划编制与工程建设项目设计,积极谋划、凝练、培育标志性科研成果。截至2021年,已共同协商制定《铭印山水—怒江沿岸观景设施方案设计》,其中涵盖了9个景点的深入改造。2020年和2021年,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两次派遣专家团队赴比如当地进行业务培训和现场指导。引企业,做活旅游资源优势文章。2020年9月,工作组协调推动比如县人民政府与中民集团中民新投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成功招商引资3.9亿元。2020年底,《比如县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规划》出炉,为比如县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顶层设计支撑。引模式,创新农业生产生活方式。工作组协助当地成功引进“由政府牵头、‘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新型贝母绿萝花藏药基地经营方式,推动土地流转、农户自主掌握技术,并不断指导帮助拓展企业合作社共同运营范畴,深化深加工前景等。2021年4月和9月,由工作组出资购买可播种60余亩的绿萝花和贝母种子成功入种,2021年,工作组先后牵线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赴当地开展5次现场种植培训指导,2022年4月,再度推动绿萝花的扩种。通过新模式引入、深化,村集体经济发展、村级环境发展的“春水”得到了有效激活。

编辑: 袁森

第九批浙江援藏绍兴工作组入藏以来,始终将交流交往交融作为援藏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