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江援藏“推动浙那交往交流交融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系列报道(四):雪域珠琏凝智慧 民族团结一家亲

2022-06-16 09:03:4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森

  编者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进藏以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推动浙那两地交往交流交融,大力实施浙那文化浸润工程,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全力打造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的浙那样板,为那曲建设精神文明高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浙江力量。6月13日起,浙江在线、“浙江援藏”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推动浙那交往交流交融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系列报道。

  浙江在线6月16日讯 三年来,浙江援藏人大组团坚持智力援藏,积极引进借鉴浙江经验、浙江智慧、浙江方案,与那曲实际紧密结合,有力助推了那曲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开展。2020年4月,那曲市人大常委会首次明确对民生实事项目开展重点监督;2021年8月,那曲市人大第一个地方立法咨询专家库组建成立;2021年11月1日开始,那曲市获批行使地方立法权;2022年5月1日,那曲市首部地方性法规——《那曲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颁布实施……一件件重点工作如同一颗颗闪亮的雪域明珠,串成绚丽夺目的珠琏,留下援藏印记,记录着那曲人大工作提质增效、民主法治建设加快推进、两地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深化的难忘瞬间。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首次组建的人大组团,使命光荣,任务艰巨。面对新情况新挑战,人大组团将怎样发挥专业优势和用好工作经验?如何将浙江人大先进的理念作法与那曲实际深度融合?如何在有限时间里补齐那曲人大工作短板?“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一系列问题摆在人大组团面前。

  带着思考,人大组团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寻找破解之道。召开多层次的座谈会、研讨会,听取那曲市及部分县(区)人大机关的意见,了解那曲人大的发展历程、依法履职、队伍建设等情况,掌握第一手详实资料;拜访那曲市人大常委会、专委会负责同志,认真听取对做好对口支援工作的意见建议;加强与后方联系,向前批次援藏干部请教,争取援助单位更多支持。

  根据“中央要求、那曲所需、浙江所能”的要求和浙江省援藏指挥部总体安排部署,人大组团最终明确三年总体思路,即“一条主线三个抓手”,一条主线是指建设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本地干部队伍;三个抓手分别指“争取一项权、立好一部法、监督一件事”,力求通过持续努力,推动那曲人大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在认真履职、做好工作的同时,人大组团有针对性地对那曲人大机关干部进行业务辅导、答疑解惑,积极开展“传帮带”。通过不断地传授、指导、示范,那曲人大机关同志不仅了解和掌握人大工作的理论、方法、流程,更重要的是进一步树立法治、敬业、担当的理念和情怀。多次举办专题讲座,向那曲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市相关执法单位传授交流立法、监督、民法典等方面的专业知识。

  积极邀请浙江立法专家赴那曲开展专题讲座,并创新性地开通“云课堂”,让相隔千里的浙江那曲两地干部交流“面对面”、沟通“零距离”。特邀浙江省人大、省司法厅、金华市人大共计8名具有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为那曲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供智力支持。

  推动更多干部“走出去”,是提升素质、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在后方援助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人大组团制定培训计划,明确在援藏期间,每年组织若干批次那曲人大干部到浙江开展跟班学习。截至2021年12月,共组织4批、51位那曲市人大机关干部赴浙江省人大机关、嘉兴市人大机关和金华市人大机关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跟班学习;组织2批、8位那曲市干部赴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业务培训,实现年轻干部和业务骨干培训“全覆盖”。

  建机制搭平台,不断打造“升级版”

  成功经验需要总结规范,才能更好地坚持发扬。经过三年的努力,那曲市人大机关的同志对于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思路理念、重要目标、具体途径、方法程序逐步熟悉,工作质量不断提升。在人大组团的建言献策下,那曲人大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为进一步巩固援藏智力成果打下了坚实基础。

  经人大组团积极对接,对口支援单位金华市人大与那曲市人大签署了《对口支援合作协议书》。根据协议,金华市人大机关将在未来两年,不断密切与那曲市人大机关的交往交流交融,开展多层次、多途径、多方式的对口支援工作,继续为那曲地方立法输送一批立法配套制度、提供一项智库支撑、培养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

  三年援藏路、一生援藏情。人大组团表示,在第九批援藏工作结束后,将继续关注那曲、关注那曲人大,继续发挥桥梁和平台作用,继续做好力所能及的事,不断为建设西藏最高海拔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 袁森

三年来,浙江援藏人大组团坚持智力援藏,积极引进借鉴浙江经验、浙江智慧、浙江方案,与那曲实际紧密结合,有力助推了那曲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开展。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