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江援藏“推动浙那交往交流交融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系列报道(五):浙江国资援藏加大“三交”力度 提升那曲国资国企“造血”功能

2022-06-17 09:44:5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斌

  编者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进藏以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推动浙那两地交往交流交融,大力实施浙那文化浸润工程,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全力打造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的浙那样板,为那曲建设精神文明高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浙江力量。6月13日起,浙江在线、“浙江援藏”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推动浙那交往交流交融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系列报道。 

  浙江在线6月17日讯 第九批浙江援藏国资组团进藏以来,积极践行省指挥部党委的部署要求,立足那曲国资国企发展实际,大力实施浙那文化浸润工程,推动浙那两地国资国企交往交流交融,彰显浙江国企在助力那曲国企改革发展进程中的担当,有效提升那曲国资国企“造血”功能。

  加强多层次对接,构建“三交”立体化体系

  国资组团致力于构建浙那两地国资委机关、处室与科室、浙那两地企业与企业和个人组成的立体化交流交往交融体系,形成了有利于深入交流交往交融的工作机制和工作体系。用好用实浙江-那曲国资国企一对一帮扶指导平台,创新运用视频远程讲课辅导、微信平台指导等高效方式,推动浙江省国资委机关及相关处室与那曲国资委相关科门进行深入对接,为顺利开展国资援藏工作和提升那曲国资国企“造血”功能搭建合作平台。

  同时充分发挥援藏干部人才的主体作用,大力实施援藏干部人才与当地困难民族家庭结对共建帮扶活动。第九批国资5名援藏干部人才每人至少结对一个少数民族困难亲戚、定点帮扶一个困难家庭,目前共结对8户。根据结对认亲对象的特殊性,组团成员以主题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宣传教育、交往交流、关爱帮扶活动,在增强“五个认同”、增进民族互信、深化民族感情、促进民族融合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累计资助帮扶资金2万余元,为发挥援藏干部人才在加强民族团结促进交往交流交融中的作用闯出了一条新路。

  引导浙江国资国企参与,形成全方位“三交”格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那曲市政府关于加强国资监管、国企改革的系列安排部署,在浙江省国资委的协调下,3年间共组织了那曲市国资国企代表团4批次共计约90人赴浙江进行培训学习考察。积极协调浙江省国资国企代表团2批次赴那曲走访调研、帮扶慰问。积极协调浙江省属国有企业提供援藏就业岗位,举办浙江国资国企专项招聘会2场,共组织20多家浙江省属企业提供350多个岗位,助力西藏籍特别是那曲籍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据统计,浙江国有企业已与250余名西藏籍高校毕业生签订了就业意向协议。

  发挥浙江企业力量、撬动社会资金共同参与国资援藏工作,从更深层次、更深广度助推“民族团结一家亲”。积极协调浙江爱心企业筹集善款,为那曲国资委资助建设健康食堂、为受地震影响的那曲市比如县夏曲镇布龙村捐赠爱心物品、为那曲国资委驻点帮扶村修缮危桥、危房等,三年来已募集计划外援藏资金320余万元,浙江企业全方位“三交”格局初显成效。

  注重人文关怀,增进“三交”情感认同

  在组团成员的牵线下,邀请了浙江省工商大学资深教授,赴雪域高原为那曲如何做好乡村文旅融合助推全面乡村振兴把脉指导,并为那曲市党政系统330余名县级干部作了乡村文旅融合主题讲座,助力浙江智力援藏。浙那两地社会交流合作不断扩大,民族团结的基础更为牢实。

  在援藏干部人才与当地困难少数民族家庭结对共建帮扶活动中,每位援藏干部人才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走进村民的家中,交朋友,结对子,为“亲戚”送上见面礼,和“亲戚”面对面交谈,详细了解家庭收入情况和经济来源,互留电话,进一步掌握“亲戚”的所盼、所想,国资组团成员与藏族同胞建立了鱼水情深的干群关系。


  通过三年来卓有成效的工作,浙江援藏国资组团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获得了那曲国资国企的肯定,也充分展示了浙江国企援藏干部的政治担当,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爱心和魄力,同时也为“浙那”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 袁森

第九批浙江援藏国资组团进藏以来,积极践行省指挥部党委的部署要求,立足那曲国资国企发展实际,大力实施浙那文化浸润工程,推动浙那两地国资国企交往交流交融。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