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江援藏“推动浙那交往交流交融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系列报道(七):宁波援藏持续开展智力赋能 助力比如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06-19 10:06:2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甬如轩

  编者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进藏以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推动浙那两地交往交流交融,大力实施浙那文化浸润工程,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全力打造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的浙那样板,为那曲建设精神文明高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浙江力量。6月13日起,浙江在线、“浙江援藏”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推动浙那交往交流交融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系列报道。 

  浙江在线6月19日讯 第九批浙江宁波援藏工作组进藏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开展“甬助比如”援藏项目三年攻坚行动,结合比如所需、宁波所能,多措并举为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努力为比如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宁波力量。

  持续赋能,助力当地高原特色产业发展

  针对比如县经济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的实际,第九批宁波援藏工作组联合腾讯公司助力比如县萨普冰川荣登首届腾讯西部新景“金羚奖”榜首,并配套研发“一部手机游比如”腾讯微信小程序,邀请腾讯虎牙微博开展虫草体验官比如行,直播观看、内容观看超1900万人次,有效助推比如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携手腾讯智慧零售团队积极推进比如虫草溯源体系建设工作,联合中国药科大学专家团队开展比如虫草质量体系研究,发布比如虫草生态健康指数,积极打造比如虫草品牌、提升比如虫草价值影响力,让比如虫草有了独特的“身份证”,让比如农牧民群众虫草收入更加稳定和可持续。

  坚持“智”“治”结合,增强受援地“造血”功能

  第九批宁波援藏工作组坚持一茬接着一茬干,努力实现“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相结合,募资380万元建设了那曲市首家“医疗教育培训基地”, 2020年落成至今已完成各类培训90余次、培训人才4000余人次,为导师带徒、远程教学、远程会诊等提供阵地保障。为更好地实现当地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便就业创业,第九批宁波援藏工作组在引进产业援藏项目—长荣制衣有限公司的的基础上,组织3批40人的比如籍大学生、创业者代表赴宁波开展电商人才集训营、创业技能提升培训等;邀请宁波电商专家赴比如开展电商专项技能培训;组织比如籍8名大学生赴宁波就业,不断提升农牧民群众就业技能、激发就业创业热情、拓展就业创业渠道。

  创新引领,助力党建工作向数字化转变

  针对比如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宁波援藏工作组引进浙江省宁波市在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技术,募集计划外资金捐建了“比如县智慧党建平台”,系统于2021年“七一”前上线,惠及全县7506名党员干部群众,有效推动比如县党建工作信息化、规范化、智慧化。此外还积极引进宁波党员干部学习网,为全县党员干部学习党的政策理论提供了载体。

编辑: 袁森

第九批浙江宁波援藏工作组进藏以来,多措并举为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努力为比如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宁波力量。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