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江援藏“推动浙那交往交流交融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系列报道(八):用真情实干传递民族温暖 浙江援藏农牧组团促进两地“三交”有形、有感、有效

2022-06-20 09:12:1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贾永义

  编者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进藏以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推动浙那两地交往交流交融,大力实施浙那文化浸润工程,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全力打造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的浙那样板,为那曲建设精神文明高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浙江力量。6月13日起,浙江在线、“浙江援藏”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推动浙那交往交流交融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系列报道。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 中华民族共同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润物细无声’的事情。”进藏以来,浙江援藏农牧组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浙江援藏指挥部统一部署,以“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为指导,树样板、共奋进、探新路、送温暖,力求往实里抓、细里做,实实在在地促进两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有形、有感、有效。

  牢记嘱托树样板

  浙江援藏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基地暨4500智能温室大棚(原名百亩连栋智能温室)是浙江那曲两地近年来重点打造的集蔬菜生产、生态绿化、农旅休闲、就业培训、民族融合、科普教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综合体示范项目。进藏以来,谨记“一定要把项目建设好”“打造对口支援金名片”的嘱托,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督建设、引技术、试品种、创品牌、拓功能,较好地完成了“建好棚子”“搭好架子”到“管好园子”的阶段性任务,在“共建、共创、共享”中促进了两地干部群众的交往交流,提升了本地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自建设运行以来,温室已先后种植蔬果60多种,生产销售蔬果200吨、花卉苗木10000多盆(株),提供种植、绿化、养护等技术服务20多次,帮扶本地劳动力就业120人次,技术培训、科普教育、教学实践等1500多人次,免费接待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休闲、参观、交流12000多人次,成为全面展示那曲脱贫攻坚、民生改善、产业振兴和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窗口。温室也因此被推荐为自治区级科普教育基地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组团帮扶共奋进

  在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需要坚持不懈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各民族团结奋进、共同发展。三年来,主动承担中组部临时交办的“组团式帮扶色瓦绵羊产业发展”任务,协调整合5000多万元资金支持班戈色瓦绵羊产业发展,申报获得西藏唯一一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助力“色瓦绵羊”列入国家遗传资源保护名录,联合引进日产1000床羊绒被加工厂投入使用(年收购羊毛羊绒150吨),打响了“色瓦绵羊”区域品牌,整羊单价提高了30%左右,直接帮扶易地搬迁人员再就业15人,结对带动全县8个村约4000名牧民增收。全链条支持传统手工纺织文化发展,引入轻便、易操作的现代化手工纺织机50多台套,组织技艺培训1000多人次,助力浙藏非遗纺织扶贫工坊从原先的3人发展到现在的32人,纺织产品由原来的10余种增加到现在的100多种,带动了25个镇43个村近100位妇女在家从事纺织工作,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探索“援藏组团+驻村干部”联合帮扶模式,引进技术人员,购置种植新品种,指导尼屋乡19座处于闲置状态的简易蔬菜大棚恢复生产,建立了适宜尼屋乡气候条件的绿色种植技术,创建“神山智美蔬果基地”特色品牌,带动建档立卡户2户、低保户3户、低收入户4户就近就业,造血能力逐步提升。

  智力赋能探新路

  那曲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气候环境极度恶劣,发展产业技术支撑能力薄弱,牧民致富路子窄、渠道少。进藏以来,联合区内外科研院校,深入基层调研,积极争取浙江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支持,针对性地开展新技术应用和特色资源开发。联合市畜牧推广站等单位,蹲点式开展畜牧实用新技术新模式应用示范,实现了那曲牦牛一年繁育一胎、牦牛二龄出栏繁殖、藏香猪繁4500米海拔繁养殖、藏系绵羊养殖效益提高500元/只,以点带面正影响着当地畜牧技术的更新转型。联合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等单位,持续开展了其香错(湖)环境和丰年虫资源调查,技术指导那曲第一家丰年虫卵加工厂投产运行(产品较原始毛料产品新增产值30%以上),其香措捕捞产量也连创新高(700吨/年以上),并成功在浙江等内地水产育苗企业进行了试应用。接力推进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建设,整改复核取得“双认证”资质,填补了那曲市农畜产品质量自我检测的空白,省级技术能力验证多次获农业农村厅全区通报表扬;协助市农业农村局及有关部门,争取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2个和数个无公害农产品,均为那曲首次,护航了那曲农畜产品舌尖上的安全,促进了当地品牌建设和保护。

  牵线搭桥送温暖

  充分发挥援藏干部人才的桥梁纽带作用,牵线搭桥,因地制宜,多举措多方式多渠道促进两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传递出民族大家庭的温暖。组织两地党政代表互访交流10次,合作社代表等赴浙培训考察110人次,达成战略合作、结对帮扶等协议7个。组织参加2届浙江农业博览会、1届省机关食堂展销会、1次那曲农牧产品暨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和5次网上营销活动,实现现场销售700多万元,达成购销协议金额3500多万元,在助力那曲特色产品“走出去”的同时,开阔了参展企业代表的视野和市场经营理念,增进了两地群众间的相互了解。组织参与浙江广电集团886助跑活动,拍摄报送那曲虫草、牦牛肉、文化旅游等一系列视频资料,累计在浙江卫视重要时段播放2174次,市场价值达1.02亿元,扩大了那曲特色资源和民族文化的全国知晓度。积极争取计划外援藏资金近1000万元,支持局专家楼(干部职工周转房)建设、办公楼厕所改造、职工食堂改造、质检中心培训设施安装等工作,帮助改善了局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筹划 “那里格桑花开”“暖冬行动”系列公益活动,捐建云桌面教室、图书室等,赠送学习礼包、保温杯、羽绒服等爱心物资150多万元,结对帮扶本地贫困学生860多名,并鼓励结对孩子通过书信、视频等交流,让两地藏汉族孩子们从小结下友谊,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编辑: 袁森

进藏以来,浙江援藏农牧组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浙江援藏指挥部统一部署,以“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为指导,树样板、共奋进、探新路、送温暖,力求往实里抓、细里做,实实在在地促进两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有形、有感、有效。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