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江援藏“推动浙那交往交流交融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系列报道(九):浙江援藏深入开展文化浸润工程 固基强魂助力社会主义新那曲建设

2022-06-21 09:06:5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天璐

  编者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进藏以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推动浙那两地交往交流交融,大力实施浙那文化浸润工程,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全力打造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的浙那样板,为那曲建设精神文明高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浙江力量。6月13日起,浙江在线、“浙江援藏”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推动浙那交往交流交融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系列报道 

  浙江在线6月21日讯 文化援藏作为全方位对口支援西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确保西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也是推动西藏文化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要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引导各族群众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浙江援藏多年以来一直以总书记的要求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持续丰富浙藏两地文化交流的形式和载体,推动文化援藏工作勇攀新高。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更是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高度的担当意识,立足那曲经济社会发展新特点,对标那曲广大群众新期待,主动担当起文化援藏的历史责任,为建设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那曲作出贡献。

  挖历史寻文脉谋产业发展

  那曲作为吐蕃王朝主要军事粮草和马匹供应基地历史悠久,但传统文化资源未深入开发。浙江援藏充分发挥自身所长,和本地干部一起深入挖掘古象雄文化、那仓文化、苏毗文化等特色文化,撰写《关于色尼区乡村振兴和旅游开发的若干建议》等调研报告;深度参与规划编制,针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持续助力《格萨尔史诗和诗经》文化产业项目落地见效,落实专人、整合资金,全方位宣传推介那曲。同时,举办“援藏25载、奋进新时代”、“喜迎二十大 建设新羌塘”、“生态那曲 大美羌塘”摄影比赛与“书香飘满援藏路”读书活动,通过各种形式照片和读后感等让更多人关注浙江援藏和那曲。

  优质保障推进文化项目落地

  主动兜底文化项目,“十三五”投入8200万元,持续丰富本地居民娱乐生活。支持那曲广播电视台改扩建,使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达到94.01%;支援建成那曲首个电影院,截至2022年3月,累计排片16149场、观影人数达64940人,同时出租25场,有力支持那曲本地开展文娱活动成为城市综合体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浙企投资、展示藏北羌塘风光的电影《七十七天》热映,极大提升那曲知名度。全力做好对口地区民族文艺巡演保障工作,选送《欢腾的热巴》,进一步展现民族团结一家亲良好图景。

  翰墨书画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挖掘浙江资源,通过赠送书画作品、开展云上课堂,进一步丰富那曲文化氛围。组织全国书法“蒲公英计划”进那曲,丰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举办桐庐——色尼文化走亲书画援藏活动,向色尼区赠送桐庐艺术家书画(篆刻)作品71件。建设比如首个绍兴文化长廊,绍兴艺术家创作的200余幅作品均由比如县第二中学图书馆永久收藏。以师徒结对徒弟课堂风采展示为载体,开展 “同上一堂课”系列活动,举办嘉兴市实验小学——色尼区那玛切乡小学云上文化课堂,让双方学生在交流中增进彼此情谊。

  融合创新打造文化产业新高地

  围绕那曲传统特色元素,持续拓展关联产业。开展牦牛进浙江活动,在浙江自然博物馆举办高原牦牛文化展,现场接待观众10余万人次;随后因疫情影响转为网上展览,至撤展网上观众累计达50余万。在宁波山丘市集民俗风情街区建成比如城市形象展示馆,使更多群众了解、关注那曲。牵线西藏那曲市手工合作社与午马体育马拉松赛事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明确系列马拉松及体育赛事牌(绶带)制作权将全部交由香茂乡哈多村民族手工艺农牧民合作社,使非遗文化和乡村振兴完美融合。

  提品质塑品牌兴“浙那”文化

  全力打造“嘉有温行”主题公益医疗系列活动,开展中小学生视力筛查、温嘉两地医护交流培训等工作。全力打造“天路医行”志愿服务活动,在比如县开展免费体检、疾病筛查、健康咨询、送医送药等义诊活动。开展“天湖越医万里行”医疗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牧区实施就地诊疗、上门送药等。牵手星辰爱心基金支持打造“山凤凰”成长关爱包活动,227位“山凤凰”女孩收到关爱礼物。开展“‘浙那一心’共绘亚运同心圆”色尼区教育系统乡村振兴那曲奋进暨少年迎亚运知识竞赛,各学校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开展“崛起天然书房 那曲公益赠书”活动,精心挑选“快乐读书吧”和名校班主任推荐小学生必读书两个系列5000余册图书,价值10万元,惠及那曲镇完小和油恰乡完小近2000名师生。开展庆“六一”迎“端午”“汉藏一家亲、浙那心连心”爱心捐赠活动,将30万成长礼及爱心粽子赠与那曲市第六幼儿园。

编辑: 袁森

文化援藏作为全方位对口支援西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确保西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也是推动西藏文化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举措。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