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江援藏“推动浙那交往交流交融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系列报道(十):“浙里”文化浸润“那人” 推动浙那文化交往交流交融再上新台阶

2022-06-22 09:33:2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忠军

  编者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进藏以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推动浙那两地交往交流交融,大力实施浙那文化浸润工程,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全力打造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的浙那样板,为那曲建设精神文明高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浙江力量。6月13日起,浙江在线、“浙江援藏”微信公众号将陆续推出“推动浙那交往交流交融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系列报道。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 有一份情谊,从东海之滨到雪域高原,跨越了3800公里;有一种援助,从过去到现在,坚持了27年。

  当前,第九批杭州援藏工作组依然在地处西藏“北大门”的那曲市色尼区持续注入援建力量,围绕产业、文化、民生等方面实施一系列援藏项目,以“杭州速度”带动羌塘大地发展,让昔日欠发达的色尼区提前实现“脱贫摘帽”。

  如今,在这片羌塘草原上,有近1万名学子被中国传统书法所浸润,这源于第九批杭州援藏工作组连续三年开展的“蒲公英计划”。文化援藏,相较于产业、民生等领域,更加注重长期性,是一种“润物细无声”式的改变。

  播种——

  文化传承撒向羌塘大地

  2020年8月,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书法教师“蒲公英计划”大型公益培训志愿服务基地落户那曲后,中国传统文化的“种子”开始播撒在全国海拔最高的城市。

  此后,“蒲公英计划”连续两年进藏,通过培训书法教师,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藏汉一家亲、民族大团结”的精神在那曲生根发芽。截至目前,“蒲公英计划”已覆盖教学那曲中小学书法老师200余人。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今年4月,为期3天的全国书法“蒲公英计划”公益培训志愿服务活动线下培训会如期在那曲举行。在全国书法名师寇根鸿、陈星名和梁锦波的指导下,那曲色尼区教育系统的100名学员更加深刻地了解和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这次系统化的书法培训,让我受益匪浅。今后,我也会在课堂上将中华优秀文化传授给那曲的孩子们。此外,这对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色尼区的老师巴桑说。

  全国书法教师“蒲公英计划”大型公益志愿服务项目发起人陈振濂对此寄予厚望。“在杭州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蒲公英’团队老师每年都会到那曲进行支教,开展规范化、程序化、逻辑化的书法教学,希望‘蒲公英’式的书法教学能够成为西藏那曲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标杆。”陈振濂说。

  生根——

  推陈出新彰显文化之美

  深挖文化内涵,所赋予的连带效应,是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发展。

  在色尼区,蕴含着不少文化底蕴深厚、深受游客喜爱的旅游资源。两年前,杭州援藏工作组协同色尼区民政局、文旅局及相关乡镇,选定色尼区古露镇的“桑丹康桑”、罗玛镇的“夯错”、香茂乡的“崩错”和“乃日平错”、那玛切乡的“错鄂”等五处具有悠久历史文化底蕴的山河湖,打造成为色尼区首批网红打卡点。这五处打卡点均设立相对应的碑石,并邀请国内著名书法家和藏文专家为碑石题字。

  如今,驱车行驶在G109、G317国道色尼区段,“夯错(网红打卡地)向右1000米”“崩错(网红打卡地)向右68公里”“乃日平错(网红打卡地)向右43公里”……汉藏双语的14座旅游标识牌清晰可见,为来往游客提供了不少便利。

  同时,杭州援藏工作组借助各大自媒体平台,将色尼区旅游项目通过互联网进行推介,揭开了4500米雪域高原的神秘面纱,让更多人了解和铭记山河湖历史,为色尼区探索了一条文旅产业创新路径。

3.jpg

  发芽——

  双向交融筑牢团结之基

  文化援藏,不止于此。

  近年来,那曲市色尼区通过举行桐庐县首届文化走亲书画援藏捐赠仪式,接收到杭州艺术家书画(篆刻)作品71件,价值50余万元;

  建设杭州民族团结碑廊项目,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基地,帮助那曲市色尼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2021年,杭州援藏工作组筹划建设杭州民族团结碑廊项目。作为色尼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贯彻选址、设计、实施等全过程。

  选址于色尼区民族团结广场的杭州民族团结碑廊,整体建筑由牌楼和碑廊两部分组成,融合了汉藏民族的建筑特色。其中,碑廊部分将陈设34块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含港澳台)书法名家书写的汉字书法碑刻,生动讲述民族团结故事。同时,碑文书法对于提升藏族同胞的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书法艺术的审美能力,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立项工作和主体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色尼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重要载体,助力色尼区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区。正如那曲市副市长、色尼区委书记李东所言:“色尼区和杭州市虽然相隔千山万水,但兄弟般的民族团结之情早已紧紧地将两地联系在一起。”

  浙江,为西藏那曲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多年来,第九批杭州援藏干部始终秉持着“色尼所需、杭州所能”的初衷,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援藏工作,助推那曲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迢迢山海路,浓浓浙藏情。眼下,第九批杭州援藏工作组即将结束三年的援藏生涯,援藏干部所传承的“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境界更高”19个大字,依然屹立在浙江援藏指挥部进门处,任时光荏苒,仍熠熠生辉。

编辑: 袁森

第九批杭州援藏工作组围绕产业、文化、民生等方面实施一系列援藏项目,以“杭州速度”带动羌塘大地发展,让昔日欠发达的色尼区提前实现“脱贫摘帽”。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