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头脑风暴”谋文旅 赛马场上话友谊

2023-08-14 18:15: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14日讯 帐篷外的赛马飞扬驰骋,帐篷里的讨论声此起彼伏。桌上的酥油茶冒着热气,更添加了暖融融的热情。这里是恰青赛马节的比赛现场,在那曲市文旅局的帐篷里,正在进行一场“头脑风暴”,其热烈程度丝毫不输给旁边的赛场。那曲旅游业下一步如何发展?有何长处?有何短板?来自浙江的一群文旅专家们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了各自的意见。

  受那曲市文旅局邀请,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兼浙江省中旅集团董事长张雄文率队,浙江省中国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蜗牛景区管理集团、杭州趣村游文旅集团、杭州水秀文化集团等知名文旅企业的领导和专家齐聚那曲,共话那曲旅游和文化发展。浙江省援藏指挥部指挥长董旭斌出席。

640.png

  会上,色尼区、比如县、嘉黎县、班戈县、尼玛县政府分管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当地文旅资源、文旅发展现状等,并向各位企业家发出投资邀请,西藏宏绩集团有限公司交流了那曲旅游投资的心得体会。与会的专家就那曲文化旅游的发展定位、项目开发、品牌打造、产品差异化等内容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表示将积极为那曲文化旅游发展提供支持与帮助,助力那曲高质量发展。

640 (1).png

  张雄文结合那曲实际,分析了那曲旅游发展的制约因素和资源优势,围绕破解“游客心理障碍、交通可进入性”主题,提出做好“三篇文章”的建议:“引客”文章,充分利用那曲旅游资源的独特性,致力于打造特色文旅品牌和标杆性项目,提升那曲旅游知名度;“迎客”文章,坚持错位发展,区域内各县(区)重点打造小而精的文旅项目,穿点成线,做强旅游产业;“留客”的文章,充分利用西藏文化深邃特点,瞄准“高端”市场,做好文化植入,突出“心灵旅行”,打造一些沉浸式体验特征的旅游产品,同时要综合考虑那曲旅游环境承载力。张雄文表示,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相关企业愿意在酒店品牌输出及委托管理、旅行社业务、会展策划、人才培训、宣传推介等方面为那曲提供支持与帮助。

  董旭斌代表那曲市委市政府和援藏指挥部向大家对那曲文化旅游发展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从“坚定旅游主业化的信心和决心、加快那曲旅游主业化”两个方面提出了8点意见建议。一是高位编制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将旅游资源串点连线,走差异化、高端化发展路线;二是各地要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由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主任,政府负责常务的同志具体分管,为文旅发展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三是政府每年的固定资产投资要按照旅游主业化定位,加大投入;四是加大旅游招商引资力度,出台切实管用的优惠政策;五是研究出台针对性强的能够激发旅游发展内生动力的政策;六是正确处理好旅游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七是加强文旅融合,创建文旅品牌;八是创新宣传思路,积极通过第三方专业团队开展旅游宣传,提高那曲文化旅游知名度。

640.jpg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那曲市发改委、相关县(区)人民政府、文旅局、文旅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了研讨。

编辑: 袁森

那曲旅游业下一步如何发展?有何长处?有何短板?来自浙江的一群文旅专家们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了各自的意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政务服务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