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里‘膝’望·甬有健步”项目让那曲骨性关节炎患者重新燃起健步和生活的希望

2023-09-05 18:15: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陶毓敏

  浙江在线9月5日讯 经过40天的诊断、筛查和手术治疗,由宁波援藏工作组牵头组织开展的比如县治疗骨性关节炎“浙里‘膝’望·甬有健步”项目成功为45名严重关节病患者实施置换手术,让患者重新燃起健步和生活的希望。

640 (3).png

  比如县良曲乡巴拉村村民扎拉,是2023年那曲市“乡村振兴、那曲奋进”手磨糌粑技能竞赛第一名的岗位能手,家里有4个孩子上学,是一位饱受膝关节和髋关节疾病折磨5年多的家庭顶梁柱。曾多次前往拉萨检查,由于考虑家庭负担以及在外的手术费用、康复等问题,未能及时治疗,直到得知比如县开展关节病筛查和治疗后,8月20日在县人民医院接受了浙江新华医院援藏骨科专家张兵兵博士的左膝关置换术,目前已经康复出院。出于对援藏医生的深深感激和高度信任,他已经和医院约定在2024年再做髋关节置换手术。

640 (4).png

640 (6).jfif

  像扎拉这样的患者有很多,而且基本都是家里的顶梁柱,治好一个人就是拯救了一个家庭。因长期生活和劳动在高海拔山区,藏区的骨性关节炎较为普遍,多数患病人群发病年龄为45岁左右且有逐年下降趋势。由于受原有医院医疗技术水平限制,加之外出治疗的费用过高,大部分患者难以得到及时治疗,导致不少落下终身残疾,丧失劳动能力。

  2023年以来,宁波援藏工作组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针对藏区骨性关节炎高发现状,牵头制定并组织实施“浙里‘膝’望·甬有健步” 骨性关节炎治疗项目,希望通过项目的实施为比如县骨性关节炎患者解决在当地手术、节省费用、照料康复等困扰患者及时治疗的主要问题,帮助患者重拾髋、膝关节病患者的健步希望,在促进藏区居民健康上实现民生援藏的目标。

  项目启动后,短短2天内就有427名关节病患者前来就诊。浙江援藏医疗专家和藏医院专家通过分类诊治,将符合手术指征的119名患者进行预约、检查和保守治疗,并对45例严重的骨性关节炎患者实施手术治疗,减免手术等费用近9万元。骨关节病患者在收获健步的同时,更加深刻的感受到党的援藏、惠民等政策给百姓带来的实惠。

  据了解,在现有基础上,第十批宁波援藏工作组将深度整合浙江、宁波、绍兴对口医疗援助比如县队伍,辅以比如本土医生、手术室团队力量,更大范围开展骨性关节炎的筛查、治疗和带徒工作,提高当地重点人群关节病早诊率和治疗率,逐步建立并形成规范化、长效化的骨性关节炎预防、筛查、治疗和康复工作机制。

编辑: 袁森

经过40天的诊断、筛查和手术治疗,由宁波援藏工作组牵头组织开展的比如县治疗骨性关节炎“浙里‘膝’望·甬有健步”项目成功为45名严重关节病患者实施置换手术,让患者重新燃起健步和生活的希望。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政务服务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