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正文

两月救治6位胃出血病人 宁波援藏医生既救人更想“造血”比如

2019-10-08 09:31:01 来源: 甬派客户端 记者 孙肖 通讯员 应红燕

1.jpg

  图为黄诗良(左二)在医治病患

  10月4日,一位40多岁的藏族病人到西藏比如医院就诊。宁波援藏医生黄诗良不顾高原反应,到医院指导临床治疗。这位病人长期胃部不适,发病当天是因为吃生牦牛肉和方便面引起大出血。黄诗良了解到这点后,马上要求急诊无痛胃镜检查明确诊断“这是胃角多发溃疡出血,立即用药止血。”

  当天,血止住了,黄诗良还不敢放松。10月7日,病人已经恢复正常,但黄诗良还是特地叮嘱他按时服药,并在月底完成胃镜复查。

  这是黄诗良到西藏比如两个月时间内,成功诊断救治的第6位急性胃出血病人。

2.jpg

  黄诗良,宁波援藏医生、宁波市李惠利医院副院长、比如县人民医院医疗集团院长,有着二十余年临床经验的宁波消化内科专家。两个月前,包括他在内的宁波援藏医疗小组一行5人抵达了比如,给雪域病患带来了更多希望。

3.jpg

  8月4日,到比如的第二天,来不及调整舟车劳顿和高原反应,黄诗良和团队就在比如县人民医院进行实地考察时成功抢救了一位心跳骤停的患者。之后,胃出血的病人又接二连三地出现,黄诗良的拿手绝活“胃镜”也成了藏族同胞的救命良器。“医院来了位会做胃镜的援藏医生,技术太好了!”的消息也一下子在比如县城传开了。

  “这里的胃出血病人年纪都很轻,应该和高原环境与生活习惯有关,以前遇到这样的情况他们就只能自己家人开车去拉萨救治,路上就得3、4小时,随时都有生命危险。”黄诗良告诉记者,胃镜本是一个常规检查和治疗手段,但在比如县人民医院由于医疗物资和医疗人才缺乏,很少使用,医院仅有的1台胃镜也成了摆设,因为当地医生不知如何正确消毒和使用。

4.jpg

  克服高原缺氧、高血压等身体不适,加班加点协助比如县人民医院开展等级医院创建的同时,黄诗良还想到了在比如县打造一个“造血”工程——建设比如县医疗教育培训基地,培养一支属于藏族同胞自己的不会流失的医疗队伍,持续深化医疗人才培养,努力实现“常见病”不出县的目标。

5.jpg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黄诗良除了需要日常查房和教学查房外,开始筹划建设比如县“医疗教学培训基地”的事儿。从培训基地的选址,到环境设施的改造、医疗教学设备的添置,黄诗良写了一稿又一稿的项目预算计划书,他经常将一句话挂在嘴边“一定要培养本地医生的医疗技术,这样才能打造’健康比如’”。

  计划有了,目标有了,黄诗良希望能在宁波汇集爱心市民或企业一起来帮他完成三年援藏工作中的第一个“比如计划”,只有把技术留给当地医生,才能真正地服务好当地百姓,让援藏工作向深层次、长效发展,更好满足藏区同胞的医疗服务需求。

编辑:叶嘉妍

加班加点协助比如县人民医院开展等级医院创建的同时,黄诗良还想到了在比如县打造一个“造血”工程——建设比如县医疗教育培训基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