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张剑斌:奋斗在高原的幸福者

2019-04-05 13:40:4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海兰

  浙江在线4月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海兰)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来自宁波姜山中学的援藏教师张剑斌,正是用自身的行动践行着习总书记的“奋斗幸福观”。

  他是浙江省首批第二轮“组团式“教育援藏团负责人之一,2018年3月8日,到达拉萨,开始为期一年半的援藏支教之旅。他怀着奉献边疆教育的初心,克服胸闷、气短、头痛、嘴唇干裂、鼻子充血等高原反应,全身心地投入到管理及教学工作中。一年来,在他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受援学校——拉萨那曲高级中学的理科实验教学和通用技术课程成为学校靓丽的名片,教师的专业素养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001.png

  精准把脉,推进理化生实验课改

  他调研发现:经过首批第一轮援藏教师的努力,学校的理化生实验室已各配两个,实验专职教师一名,实验器材基本能满足实验教学需要,但是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基本处于搁置状态,理化生课程中的学生实验只做了几个,教师的课堂演示实验基本没有。

  西藏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现“五个100%”教育目标,其中之一就是“中学理化生实验课开出率100%”。鉴于以上情况,要想在2020年达到“构建一支业务能力强、职业素养高、工作责任心强、能够有效提升中小学理科教学质量的专业化实验队伍,实现校校有专职实验教师、班班开齐开足实验课”的目标,难度可想而知。

  迎难而上是张剑斌的一贯风格。针对西藏教师实验接触少、实验动手能力偏弱的问题,成立了理化生研训班。他首先从本校理化生教师中,选择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教师担任专职实验员,从浙江援藏教师中选择实验素养高的教师担任实验导师,他们既是搭档也是师徒,工作中相互配合,相互学习,让本校的实验员在实践中快速成长。随后由他牵头,利用每周半天的教研活动时间进行实验研读,组织理化生教师研读近几年的高考考纲及课程标准,摸清西藏高考理化生实验的范围和考试要求,在此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和浙江成熟的实验教材,自编《拉萨那曲高级中学理化生实验手册》。这一教材的成功编写,填补了那曲市甚至是西藏自治区实验教学没有实验手册的空白,为老师们提供了一套操作性极强的实验教学的模本,使得实验课的开展有据可依。接着,为了更好的推进实验课改,他组织教务处和教科室建章立制,促进管理规范化,制定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实验室仪器管理制度》、《实验室药品管理制度》、《实验操作流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实验室管理逐步走向了规范化和精细化。

001.png

  通过一年时间,目前学校的实验教学改革已经初显成效。实验室硬件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实验室管理趋于规范,实验教学正常开展,得到了西藏自治区教育厅领导的肯定,成为理科实验建设的样板。克服改革中的重重困难,挑起了工作中无数的重担,当看到那曲市、山南市、林芝市等兄弟学校到校交流实验教学课改的经验,他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2018年西藏自治区教学竞赛中,学校物理、生物学科参赛教师获得一等奖,化学学科的参赛教师获得三等奖,他自己也荣获 “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在2018年西藏自治区中小学实验说课活动中,化学学科获自治区一等奖,并代表西藏参加了全国的实验说课比赛,物理、生物学科获自治区三等奖。

  目前,师生的实验观念大有改观,对实验课的重视程度明显提升,实验课研讨的氛围浓郁,实验课开出率明显提升,已经能按照实验手册的目录及教学进度做齐做好每一个实验。实验课已经逐步成为课堂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师生的实验操作能力和实验素养正在逐步提高。

  开拓创新,争创通用技术课程先进

  在张剑斌的提议及主持下,2018年9月学校开设了通用技术课程,并启动了通用技术学科创新实验室的建设工作。经过摸底、沟通,任命有通用技术课程教学经验的吴文俊和孙军为授课教师,意在改变通用技术课程原来的授课方式,让课程不再是课本上枯燥的文字,和不明所以的白纸黑字描绘的机器图稿,而变成了一门真正有使用价值的、贴近学生生活的课程,实验室也成为了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的天堂。

001.png

  通过对实验室的布局设计和基础实验设施的添置,目前通用技术教室整体布局科学合理,除了采用符合课程标准的现代化教学仪器设备之外,还利用充满技术文化色彩的挂图、百科全书式的影视资料、生动活泼的教学模型,创设“做中学”“学中做”,既充满技术活动又充满人文色彩的情景交融的教学环境,为提高学生的技术素养打下坚实基础,学生可以按照课本要求,同时发挥自我想象力,完成从作品设计、修改到创作的全部流程。另外,吴文俊和孙军老师结合当地实际和学生情况,积极编写校本教材《拉萨那曲高级中学通用技术教科书》。

  “通用技术课程的开设,进一步完善了学校的课程设置,对于学生素质培养起了重要作用。在目前西藏地区极少学校开设通用技术课程的背景下,拉那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走在课改前列,不仅在高二开设了通用技术课程,还大力创建了通用技术实验室。我们力争把通用技术课程打造成为拉那另一张靓丽名片。”张剑斌对课程的建设充满信心。

  “每一天都是新的一页,每一页都应该写满奋斗的历程。”这是他在高三学生励志演讲中的话,这又何尝不是他对自己的要求!“我和援藏团队的兄弟姐妹们精诚团结,齐心协力为受援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脚踏实地奋斗,看到学校在拉萨市九校联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我倍感幸福。”

编辑:江小来

来自宁波姜山中学的援藏教师张剑斌,正是用自身的行动践行着习总书记的奋斗幸福观。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