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江援藏干部俞奉庆:三年援藏经历 一生宝贵财富

2019-06-28 12:40:29 来源: 浙江在线 郑胜颖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郑胜颖)“这份荣誉是属于每一位浙江第八批55位援藏干部的,我很荣幸能代表集体收获这份肯定!”2019年6月28日上午,浙江省委办公厅召开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担当作为好干部表彰会议。作为 100位 “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中的一员,浙江省援藏指挥部项目规划建设组组长兼那曲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俞奉庆在省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浙江表彰100名“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

WechatIMG3448.jpeg

  扎根边疆 砥砺青春

  年轻干部奔赴羌塘高原

  2005年,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的俞奉庆考入浙江省发改委规划处,负责全省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和规划编制工作,先后参与编制全省“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3个五年规划,参与制订了海洋经济发展带、“一带一路”建设等一系列战略举措实施方案……在省发改委规划处工作的11年里,俞奉庆完成了从名校毕业生到单位业务骨干的身份转换。

  2016年,俞奉庆通过层层选拔和考核,成为浙江省第8批援藏干部人才中的一员,同年7月,他告别母亲、爱人和年幼的女儿,奔赴三千多公里外的羌塘高原开启了艰苦援藏工作。这一别,便是三年。

  平均海拔4500米,浙江省对口支援的西藏那曲市是全国海拔最高的地级市,年平均气温在零度以下,平均氧气含量不足平原地区的60%。这里地广人稀,“棵树不长”,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生命的禁区”,“眼睛上天堂,身体下地狱”是最直接的感受。

WechatIMG3449.jpeg

  俞奉庆

  作为一个名校高材生,在单位也是业务骨干,为什么还要选择去条件如此艰苦的地区支援?对于俞奉庆的援藏决定,有不少人表示不解。每当遇到这样的提问,他的回答总是无比坚定:“西藏那曲是国家级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有50万老百姓生活在那里,我作为一名年轻干部,为那曲老百姓脱贫奔小康出点力,吃点苦,受点罪,又算得了什么。”

  克服高寒、低压、缺氧

  项目组长带头跑遍每个施工现场

  作为浙江省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指挥部项目组组长,俞奉庆的首要任务是做好项目援藏工作。由于年平均气温在零度以下,那曲市项目施工期仅5个月,为了提高项目实施的进度,俞奉庆和项目组会同那曲市受援办,在通过实地调研和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完善援藏项目管理的意见,修订出台那曲市援藏项目管理办法,简化项目审批流程,提高资金拨付效率。

  俞奉庆还率领项目组不定期到浙江对口的三个县进行项目督查,跑遍列入计划的每个项目现场,指导和督促项目建设。通过团队的共同努力,2016-2018年浙江省下发的3批项目实施计划,除3个项目中期评估进行调整外,110个项目已全部实施,实际投资完成率超过90%,创了历史新高。

  为帮助色尼区2019年顺利脱贫摘帽,在陈澄指挥长的领导下,俞奉庆牵头项目组协调有关援藏干部,谋划建设产业援藏精准脱贫示范基地,首期投资6700万元实施百亩联栋温室大棚项目,通过“园区+贫困群众”的扶贫模式带动当地群众脱贫。目前,项目主体部分已经完成,今年将正式投入运营,预计可带动色尼区2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融入当地 主动作为

  挂职干部不把自己当“客人”

  在那曲市发改委,作为挂职干部的俞奉庆,从没有把自己当成客人。他积极主动地融入当地,做好分管的工作,在特殊时期他还和当地干部一起通宵带班值班。援藏的三年时间里,他曾多次到高海拔的那曲西部地区实地调研和访贫问苦,牵头开展了那曲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指导综合科室开展计划报告起草工作,制定多项委内规章制度,起草有关重要会议和调研的报告……

  作为一名援藏干部,俞奉庆清楚地知道,要想帮助当地产生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至关重要。为了进一步做好“传帮带”工作,他曾多次带领那曲发改委的业务骨干赴浙江进行培训和考察,着力提高那曲当地干部的业务能力。

  三年来,为了更好地了解当地情况,俞奉庆利用在那曲援藏业余时间,全面系统地阅读有关西藏的自然、历史、文化、宗教、经济等各类书籍,广泛地阅读各类科学和社会书籍,尤其是哲学、历史和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相关书籍,近三年来阅读了超过120本各类书籍。在藏族干部眼里他是“对西藏历史文化最为了解的援藏干部”。

  除了工作上的帮扶,俞奉庆还每年都会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用于资助在那曲尼玛县结对的两家穷“亲戚”。他时常不顾高原反应,不怕路途险阻,带上米油等生活上的补给,亲自去到海拔4800多米的村庄,实地看望结对的“亲戚”,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需求,尽可能帮助解决困难。他还通过自己的力量联系协调浙江企业向那曲有关部门捐献爱心物资,力所能及地为当地老百姓做好事。

WechatIMG3450.jpeg

  如今,为期三年的援藏工作即将结束,俞奉庆所在的浙江省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队伍克服高寒低压缺氧,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让浙江援藏的“铁军精神”在雪域高原结出了累累硕果。回想三年前义无反顾的援藏决定,回望扎根在这片羌塘高原的一千多个日夜,这位年轻的干部再次给出了坚定的回答:“这三年的援藏必将是我一生宝贵的财富。”


编辑:凌鑫

“这份荣誉是属于每一位浙江第八批55位援藏干部的”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