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为地方立法贡献浙江智慧 省援藏人大小组团助力那曲民主法制建设

2019-09-09 11:58:5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援藏人大小组团

  浙江在线9月9日讯根据那曲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9月5日—9日,浙江援藏人大小组团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撰写向市委汇报地方立法筹备工作的报告。报告着重从地方立法“怎么看”、先进地区“怎么做”、那曲“怎么办”三个层面,阐述了那曲市争取行使地方立法权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介绍了区内区外先地地市开展立法工作的有益探索和经验做法,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对策建议。

  去年5月,那曲市撤地设市,成为西藏第六个地级市,我国最年轻、面积最大的地级市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羌塘草原之上闪亮登场。撤地设市带来的重大机遇,是那曲市可以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自治区的地方性法规,结合那曲实际开展地方立法工作。这对提高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和管理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自治区内已撤地建市的日喀则市、山南市、林芝市、昌都市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分别开始行使地方立法权,一批地方性法规相继制定实施,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了自治区人大、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好评。但那曲市尚未授予地方立法权,这与那曲市在西藏的重要地位、各级领导对那曲的殷切期望、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不相适应。

  浙江援藏人大小组团表示,要在那曲市委和那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深刻把握地方立法工作规律,根据自治区人大对地方立法工作的新要求,把浙江立法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与那曲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发挥好专业优势,抓紧做好地方立法筹备工作,为羌塘大地尽早获批行使地方立法权贡献浙江智慧。


编辑:方涛

9月5日—9日,浙江援藏人大小组团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撰写向市委汇报地方立法筹备工作的报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