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援藏网 > 援藏要闻  正文

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进藏一周年感想⑩

我和我的援藏 | 范嘉寅:短暂援藏期,一生援藏情

2020-08-21 12:58: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讲述人 范嘉寅

  编者按:浙江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进藏一年来,牢记嘱托、不辱使命,主动履职、奉献担当,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浙江援藏铁军的风采。按照浙江省援藏指挥部“破冰扫雪”九大行动和“三问三强”主题活动部署,近日,指挥部组织援藏干部人才谈“我的援藏感受和援藏故事”,现分期刊发。

  本期讲述人:范嘉寅,男,1986年10月出生,派出单位: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宁波公司副总经理;受援单位:那曲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援藏从事国企相关管理工作。

1.jpg

  2019年7月,一纸调令,使我正式成为浙江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中的一员。时光如梭,一晃,进藏工作已一年,这一年时间里,有经历过思想上的焦虑、彷徨和思念,有经历过身体上的胸闷、气喘和失眠。但每每想起火车徐徐停靠在那曲车站时迎接我们的藏族同胞的激动笑脸、洁白的哈达时,每每看见那曲市经历浙江25年的援藏所发生的一系列的变化,而我能成为这光荣团队中的一员,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那曲市地处世界屋脊北部,平均海拔4500米,气候严寒干燥、含氧量低于海平面的50%,全年干冷、无绝对无霜期,同时也是目前最年轻的城市。正是因为那曲市的特殊环境,导致管理、技术人才极度匮乏,当地的国有企业普遍存在内部管理混乱、制度不全,核心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匮乏,自主产业链缺失,资产负债率极高等一系列阻碍企业发展的问题。

2.jpg

  进藏工作一年以来,结合以往的企业管理经验、当地的实际情况,为受援单位建立、完善了公司管理的各项管理制度并进行宣贯,组织构建企业文化、企业精神,宣贯企业管理理念。针对受援单位管理人员能力参差不齐的问题,制定了详细的人才培养、培训计划,通过专题讲课、日常指导的方式逐步提升公司员工的工作及思考能力。针对受援单位无自主经营项目及业务板块狭小等问题,做了详细的市场调查工作,结合受援单位实际情况及外部市场环境,制定了业务板块拓展方向及目标。

  援藏一年来,我深切的感悟到援藏前辈们的艰辛,不仅要忍受高原缺氧的恶劣环境,还要忍受饮食习惯的不适应,更要忍受与妻儿长期分离的思念之苦,但是这些并没有影响到我们整个团队的援藏热情,在指挥部领导及组团长的引领下,我深刻理解了“老西藏”精神,深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凭借坚定的信念为西藏的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因此,我时刻以“缺氧不缺精神”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时刻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日常的工作中。

  援藏一年来,我亦深刻的体会到援友兄弟姐妹间的关心关爱之情。我们这批援藏干部人才出生时间从70年初到80年末,横跨两个年代,但是日常生活中相互关怀和照顾,一点都没有因为年龄差存在代沟上的问题。恰恰相反更多的都是兄弟姐妹之间的亲情。日常生活、工作中,任何一个人遇到困难、问题,大家都是一拥而上,群策群力,共同协助解决。

  正是有了指挥部党委的坚强有力的领导和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关爱,既让我体会到了纪律的严和政治的强,也让我体会到了援友的暖和兄弟姐妹间的真,这让作为家里独子的我、漂在八千里之外的游子感受到家的温暖,也让后方的家人们放心我在外的“漂泊”与“流浪”。

  短暂援藏期,一生援藏情!

  援藏不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援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但是我有信心,在组织的正确领导、援友的帮助和支持下,在剩余的半年援藏期内,本人一定能顺利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达成援藏的既定目标。

编辑:阮奇炯

 援藏一年来,我亦深刻的体会到援友兄弟姐妹间的关心关爱之情。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版权所有